河南省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0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经济大普查,数说国与家。6月19日上午,洛阳宝龙广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随着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在洛阳洛龙区启动,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拉开序幕。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省情省力调查,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对于我省来说,做好经济普查,获取真实完整的第一手经济发展资料,是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准确研判发展大势、精准定性科学施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为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我省决定在洛阳开展省级综合试点工作。

  此次我省综合试点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到7月下旬结束。“洛龙区综合试点涉及3个街道办事处和洛龙高新区,其中法人单位8500个,产业活动单位400个,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经济普查的全部流程,时间紧任务重。”洛龙区常务副区长崔光焱说。

  据了解,我省在前三次经济普查以及历次人口普查、农业普查时都进行了试点,为正式普查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此次普查内容更加丰富,要求更高,实施难度更大。”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表示,综合试点的目的主要是检验普查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各项工作细则的可操作性。试点工作将为普查的正式开展积累宝贵的经验,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助力。

  据悉,我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将于今年7月展开,入户登记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始,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