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学习助推大发展 以新本领担当新使命
——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20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在中原大地激发了无穷动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我省扎实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牢记使命担当、增强执政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新目标奋勇前进。截至目前,我省已全面完成对4.5万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省管高校、省管企业中层干部的集中轮训任务。

  这是新时代“补钙壮骨”的精神洗礼,这是新征程提神鼓劲的集中动员。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的要求,学员们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掌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学深悟透新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对开展教育培训进行安排部署。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省级层面连续举办8期轮训班,对2280余名市厅级干部和县(市、区)委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2017年11月17日,省辖市、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和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市、区)委书记共360余人来到省委党校,参加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级层面举办的第1期轮训班。

  轮训期间,省委主要领导和十九大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央宣讲团成员等纷纷走上讲台,辅导授课,精准解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直抵人心。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明确历史方位、坚持高举旗帜、坚决维护核心,这三条经验至关重要。”听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辅导报告后,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表示,“要通过深入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地位,坚决跟着党中央走,把本地的事情办好,为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底色,是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保证。”省委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忠梅讲道,“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决做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坚决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坚定推动者。”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向了高峰。我们传承弘扬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对科学理论自觉学习、忠实践行,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就是对核心的最好追随、最大忠诚、真正维护。”

  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强化增强“四个意识”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时代方位、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增强绝对忠诚、看齐追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解把握新目标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瞻性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目标。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目标期待新作为。带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殷殷厚望,省委召开十届四次全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河南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就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了全面的安排。”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王东伟在参加轮训班分组讨论时说,“河南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有重要地位,在新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为总遵循,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肩负起光荣的使命,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冲锋号,为新一轮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焦裕禄精神、传承弘扬‘三股劲’结合起来,及时跟进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聚焦影响本地发展的突出矛盾,聚焦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推动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在地方具体化实践化。”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吹响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洛阳市把贯彻落实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建设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结合起来,把城乡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七个着力”打好洛阳特色“四张牌”;新乡市开展“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浮漂、大而化之、抓而不实的问题……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不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笃行。学员们一致认为,要全面、科学、准确地学习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创新思路、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用实践实干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坚定落实新要求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积极作为、苦干实干的干部队伍。”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通过集中轮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落实好中央大政方针,推进省委省政府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区一群”建设等中心任务,既是时代发展赋予河南的责任使命,也对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带来严峻挑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学习践行新思想,全面落实新部署,最关键的就是要担起政治责任和岗位职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安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利剑讲道,“作为国企领导干部,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更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自觉担责担难担险,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上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期盼放在心中,把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扛在肩上,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做好工作,以推进工作的实绩来检验学习培训的成效。

  “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兰考、滑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稳定脱贫、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这既是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向总书记看齐的重大实践成果,也凝结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劳和汗水。”省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史秉锐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更要以持之以恒的作风和坚持不懈的韧劲,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思考和信心,学员们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一个共同的信念在心底升腾: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而努力奋斗!(记者 刘一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