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清风亭上》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
感动郑州数千观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11:10 来源:省文化厅

  “它不叫清风亭,它叫望儿亭!不,不,它不叫望儿亭,它叫断肠亭!!!”

  6月13日晚,2018李(树建)派中华美德三部曲之《清风亭上》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精彩上演,演员们凭借着深厚的艺术功底,细腻委婉的唱腔,出神入化的表演,将剧中人物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能容纳2000余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

  豫剧《清风亭上》讲述的明代年间,张元秀夫归以卖豆腐为生,年过旬下无子,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取名继保,含辛抚养十三年。一日继保得知其身世后,哭哭闹逃出张家,张元秀追子之清风亭上,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儿子,周桂英得知继保乃其当年受迫要弃的亲儿,哀求张元秀放还,张元秀为了儿子的前程,忍痛把继保还给周桂英,元秀之妻思子心切而双目失明,夫妻二人垂暮之年沿街乞讨,五年以后继保考上状元荣归故里、张元秀夫归喜泪如雨,不料继保忘思负义,不认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的张元秀夫归,元秀之妻一气之下碰死在清风亭上,张元秀悲忍,气绝身亡,在众声唾骂中,清风亭被天雷击塌砸死张继宝。

  该剧以和谐、公正、诚信、友善、孝道为价值取向,主题立意超越传统道德层面,立足人物命运情感,剖析深入,呼唤和感召人性的回归。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河南省豫剧二团打造的精品剧目,演遍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屡获大奖。先后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全球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等世界顶级舞台,成为当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该剧主演李树建,是当代中国豫剧的领军人物,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曾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四次荣获国家“文华”表演奖,两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和上海“白玉兰”奖。

  “太精彩了,真是非常美妙。服装、音乐、道具都很棒,这部戏真是太好了!”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集体起立,长时间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华美德三部曲”包括《程婴救孤》、《清风亭上》两个曲目已于12日晚和13日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开演,《苏武牧羊》将于15日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开演。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等共同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大河网等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