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首个“历史教室微学堂”落户对口扶贫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11:10 来源:省文化厅

  6月13日下午,“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杨堂村小学微学堂”启动仪式在河南博物院对口“精准扶贫”村民权县野岗镇杨堂村小学举行。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先后与出席仪式的当地领导签订了《河南博物院·杨堂村小学“历史教室微学堂”共建协议书》,并举行了简朴热烈的的揭牌仪式。

  丁福利在致辞中说,河南博物院首个“历史教室微学堂”落户杨堂村小学,可谓“小举动、大探索”。“历史教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河南博物院于2009年创建、面向社会开展“体验式”博物馆教育的观众互动专属空间,曾先后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这次开设历史教室杨堂村小学微学堂,是河南博物院进一步发挥博物馆教育品牌优势、拓展和延伸博物馆教育品牌影响力、创新博物馆教育品牌服务学校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式。

  “河南博物院始终致力于通过理念的不断创新来引领历史教室这一博物馆教育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丁福利介绍说,这次理念创新,是 “微课”流行的时下,在融合河南博物院现有教育资源优势及乡村小学教育教学新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流动博物馆教育”“教育空间和内容、形式微型化”及“30分钟微教育体验”等具体举措,衍生出了“微学堂”这一全新的博物馆教育概念。

  启动仪式后,孩子们上了首堂示范体验课。历史教室的辅导老师以《古人的房子》为主题引导,孩子们结合河南地区出土的汉代建筑明器这一文物载体,通过对建筑明器3D打印教具的现场动手拼接,对祖先的智慧和中国古代的传统建筑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家”的概念和中国先民们丰富、有趣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感知。生动的语言、新奇的内容、多样的互动,引发了孩子们的踊跃参与,赢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