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田歧立:填报高考志愿记住三句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10:58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9.jpg

  访谈现场

访谈2.jpg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 田歧立

  6月19日上午,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田歧立做客河南政府网、大河网联合主办的《高招访谈》栏目,解读今年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支招。

  【解读】

  今年计划招生9600人 招生政策三个变化

  据田歧立介绍,河南大学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份招生,本科招生总计划是9600人,其中,在河南省内的招生计划是7000人。今年在河南省内的招生共有4个批次,包括提前批(招生计划1000多人)、国家专项本科批(招生计划150人)、本科一批(招生计划5600多人)和地方专项本科批(招生计划132人)。

  今年河南大学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全部专业在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招生,提前批次主要是体育和艺术类,本科一批招生的有文理科普通类、中外合作办学类、软件类以及联合办学类。二是扩大实施按类招生的范围,今年学校继续实施按照大类招生,不断扩大按类招生范围,新增化学类招生,包含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三是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合作招生专业为金融数学,招生计划100人(限招理科)。今年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招生计划是2000多人,全部在一本和提前批次招生。

  【关注】

  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带来新机遇

  田歧立说,河南大学有着106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有着从本科到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有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为河南大学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学校已经公布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把生物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要办成培养一流人才的大学。

  近年来,河南大学的生源数量充足,生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据介绍,河南大学的普通类一本专业在河南文科录取最低分是:2017年548分、2016年537分、2015年527分,分别高出当年一本线32分、20分、14分。理科录取最低分是:2017年531分、2016年559分、2015年553分,分别高出当年一本线47分、36分、24分。

  【支招】

  填报高考志愿要记住三句话

  田歧立说,填报高考志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直接决定考生能否被高校录取。填报志愿有很多功课要做,总体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根据分数选学校。平行志愿模式下,各个高校在河南省录取的分数位次每年都是相对稳定的,成绩公布之后,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排名,比对各高校近几年录取的分数位次,来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第二,保持梯队报志愿。平行志愿也是有自然顺序的,无论是一本填报6所学校还是二本填报9所学校,计算机开始检索投档的时候,都是优先检索排位靠前的志愿,而且一旦符合条件就会投档,排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有投档机会。所以考生要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来合理搭配好学校志愿。第三,结合实际选专业。考生首先要考虑个人的实际,就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志向等,来选择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其次,要考虑家庭情况,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以及高校专业设置和办学情况等,在分数达到的前提下,尽量选择高校的优势或特色专业。(文/银新玉 图/李昊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