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省“‘非遗传承人+’对话”
活动在郑州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11:10 来源:省文化厅

  如何将非遗与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相结合?如何让代表性传承人与抢救工程相结合?如何与扶贫相结合?如何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和技术推动非遗产品的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转化,获得经济和文化效益双丰收?

  6月15日,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非遗的生命力——2018河南省‘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在郑州举办。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鹏,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等与国内非遗、手工艺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设计师代表以及省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齐聚一堂,以“传统与未来”为时间坐标进行时空对话,共同探讨非遗在生产性保护基础上的科学开发和利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邱春林、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与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耀玲、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骉、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任星航、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文立、唐三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柴战柱、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景洲、汴绣代表性传承人程曼萍、顺店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康传珍、安绣技艺传承人杨帅光等与会。

  到会专家围绕传统工艺中原刺绣类、陶瓷类项目振兴等主题,以传统技艺与创新设计,非遗产品与互联网营销、手工制品与大众需求,非遗项目与互联网传播、非遗项目助推精准扶贫等为话题,展开系统、深入探讨,现场为河南汴绣、安绣、顺店刺绣技艺,钧瓷、汝瓷、唐三彩、绞胎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献计献策、解疑答惑,共谋行业发展大计。

  传承人们一致表示,主办方搭建的本次活动交流平台起点高、实操性强,为他们走出困惑和瓶颈提供了大量理论支持和案例经验。

  孙鹏说,本次活动意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他希望本次活动可以为非遗传承人和企业家、专家、艺术家、设计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实务沟通,业务合作,为河南传统手工艺注入新鲜活力,促进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项目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具有浓郁的中原地方特色。经初步调查,目前,全省有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76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20项。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4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482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282名。

  本次活动由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