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
“我的端午记忆”特别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11:10 来源:省文化厅

  千百年来,端午节日与端午文化绵延不绝。为了让读者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6月16日,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中国传统节日“我的端午记忆”特别系列活动,使读者通过诗歌、故事、味道、手工等形式了解端午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留住端午记忆。

  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大家讲堂》的2018端午诗会上,老少贤集、座无虚席。馆长崔喜梅与来自河南报业网络中心、河风诗会、河小融益+诵读会和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的读者们喜聚一堂,用诗歌朗诵的形式品味端午,纪念和传承屈原的爱国主义之魂,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诗会上,河南艺术中心副主任刘秀华,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朗诵专业委会主任姬丽君,河南报业网络中心张红梅,中原工学院播音系教师时燕子,河南电视台李大伟,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活动部主任安慧,河南电视台播音指导张世彬等与优胜路小学、康平小学的“小诗人”一起,为现场观众动情朗诵了《删不去的记忆》《屈原,我来看你》《龙舟号子》《有一天》《春江花月夜》等脍炙人口、抒发家国情怀的诗篇。专业的朗诵伴着悠扬的背景音乐,瞬间把大家带到了诗情画意之中,掌声四起。

  清纯靓丽、声音甜美的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张子涵百忙之中也赶来现场,为大家深情朗诵毕淑敏的散文《妈妈的饺子》,感动全场,在座的张子涵妈妈——刘秀华更是柔肠百转、热泪盈眶。

  “只有离开家的人才真正知道家的温暖和珍贵。”现场带爱人、孩子一起听诗会的一位在杭州工作的先生热泪盈眶地说。他表示,离开数年后回来再看文化底蕴深厚的郑州,欣喜地发现这里文化氛围更加浓郁。他希望通过诗会的形式,使博大精深的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向全国、向全世界传播出去。

  崔喜梅表示:诗歌,凝结着我们共同的情感和智慧,是我们表情达意最好的方式。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化历史星河。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如此强大、创造的成就如此辉煌,我们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也为此感到无比自信。

  用味道留住端午记忆、用故事留住端午记忆、用手工留住端午记忆等活动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同时进行,“寻味”空间里,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包粽子,其乐融融;在趣味阅览室和历史教室里,讲解端午节相关传统故事,分享关于端午的古诗、儿歌和文章,收获多多;在彩虹科学俱乐部里用传统手工制作五彩绳和香囊,亲子陶艺——赛龙舟,美不胜收。“通过亲子互动形式制作手工作品,可以在增进亲情的同时,让孩子们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魅力,启迪他们的心智。” 崔喜梅说。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