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类企业跟上工业4.0节奏 C类企业补上工业2.0课程
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企业实行分类评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未来A类企业啥标准?智能制造。6月1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印发,今年我省一星级及以上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要实行ABC分类评价,其中A类企业要跟上工业4.0节奏,C类企业要补上工业2.0课程。

  据介绍,我省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的划分标准是依据亩均税收、亩均主营业务收入、亩均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单位能耗总产值、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指标来确定的。其中,A类企业综合排序靠前,为优先发展类企业,重点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速发展,成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引领型标杆企业,即“达到工业4.0节奏”;B类综合排序居中,为鼓励提升类企业,重点是通过推进对标改造,实现质量效益提档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即“达到工业3.0水平”;C类综合排序靠后,为倒逼转型类企业,重点是通过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有序退出或转型转产,即“补充工业2.0课程”。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没有一个工人,只有工业机器人来回挥动手臂,组装着各种零部件,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了15倍,这就是工业4.0的节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制造企业生产力水平参差不齐,不同区域的制造基础差异较大,有些地方是工业3.0水平,有些地方可能还在工业2.0阶段,但工业4.0是全世界的机遇,所以既要补工业2.0的课,又要跟上工业4.0的节奏;既要抓紧普及工业3.0,又要推动工业4.0示范引领。因此,要实行分类评价、进行分阶段推进,为河南智能制造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我省首批1245家智能化改造推荐企业名单已敲定,包括汉威科技、栾川钼业、兰考华兰等企业,将获得优惠政策“大礼包”,优先开展“机器换人”或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等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用能、用水、排污总量等需求,优先纳入金融机构信贷“白名单”,优先支持申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相关专项资金等。(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