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缘何频光顾 气象专家详解原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80619072012.png

  6月以来,全省北中部持续高温,酷暑让行人纷纷使出各种遮阳工具。(记者 白周峰 摄)

  近期,我省北中部多有35℃~37℃的高温天气,而午后到前半夜,北中部多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这样的天气正常么?什么原因造成天气频繁“变脸”?6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一平。

  张一平解释,这样的天气主要是高空华北冷涡和地面暖低压共同影响形成的。

  每年6月份,华北或东北地区的5500米高空,经常出现一种冷性涡旋,称为华北冷涡或东北冷涡。两种天气形势下,我省多受西北气流控制,同时我省地面处于暖低压中或者处于大陆暖低压前的偏南气流中,中午之前天气晴好,有利于近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增温,使得北中部多出现高温天气。

  在近地面升温的同时,高空西北气流或者华北低涡打转时往往有横槽携带冷空气沿西北气流南下影响,从而形成上层干冷、底层暖湿的不稳定层结,在地面弱冷空气与偏南分形成辐合线的触发作用下,我省北中部部分地区就出现了雷阵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本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内北中部地区多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5℃~37℃,可持续3天以上。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

  周二(19日),西南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周末(2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

  近期强对流天气主要对局地瓜果、露天蔬菜等有不利影响,冰雹、大风可能造成落花、落果和叶片受损,影响产量和品质。专家建议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预防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的影响。(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