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新型养老模式打造“花样”晚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80619071928.jpg

  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刮起一阵养老领域的“科技风”。图为远程陪护机器人“小武”在和工作人员对话交流。

  随着时代的变化、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转强和思想观念变潮,老人们越来越向往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对养老方式的追求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旅居养老流行开来

  最近,河南各地气温逐渐升高。70岁的安阳市民邢建生,又准备带老伴和孙子前往山东省乳山市住几个月,既能享受海边的清凉,又能吃到肥美的海鲜。

  从公务员岗位退休后,邢建生和几个亲戚朋友相约,夏天到山东海边避暑,冬天到海南过冬,彼此互助,抱团养老。每到一个地方,邢建生都租住一间公寓,老两口每月的退休金刚好够房租和日常生活开销。邢建生说:“以前工作时太忙,退休后到处转转,开开心心享受生活。”

  “这是一种新型的旅居养老模式,近年来逐渐在老人中流行开来。”郑州晚晴养老集团副总经理杨新民解释说,旅居养老是“度假式养老”和“候鸟式养老”的融合体,老人在不同季节辗转不同的地方,边旅游边养老,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

  养老机构推出会员式养老服务,通过其在全国各地拥有的旅游资源,让入住老人享受“候鸟式度假”;保险公司选择环境优美的地区建设综合性养老社区,购买保险的消费者60岁后可入住适老养老社区,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在河南,各行业根据老人对休闲、旅游活动的追求,纷纷推出新型养老业务。

  文化养老点亮幸福生活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6月12日下午3点,河南光大欧安乐龄养老中心老年大学内,83岁的娄玉玲和几个“老戏迷”一起,认真排练着豫剧。

  “唱戏使我身心愉悦。”娄玉玲说,经常和“老伙伴们”一起热热闹闹唱戏,感觉开启了“第二青春”,“我要大声唱出晚年幸福生活”。

  “除了举办特色戏曲文化活动外,我们还开设了秧歌、手工、书法等10多个老年活动社团,逐步形成了‘文化养老’的新格局,让老人在享受生活照顾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精神世界的精彩与富足。”河南光大欧安乐龄养老中心负责人贾克义说。

  用多彩文化生活充实自己,提升晚年生活品质,正成为越来越多河南老人的向往。他们到老年大学提高技能、陶冶情操、聚会交友,真正实现“学中有乐,乐中有为”。

  健康养老引领发展

  “住在这里可舒服,不仅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开心,有个头疼脑热的,医生也是随叫随到。”6月13日,在郑州瑞阳养老院养老一区2楼娱乐室,86岁的王玉梅陪着95岁的老伴刘荣林看电视。

  王玉梅和老伴年龄大,身体不好,各种疾病缠身。当初和家人商量选择养老院时,老两口就一个要求,找一个带医院的养老院。“这里建有门诊楼,配有中西医医生,打针吃药不用跑路。”王玉梅说,“我和老伴在这里住了3年多,身体比在家时好很多。”

  “现在的老人对养老不再局限于吃好住好,更加注重健康和养生。”郑州瑞阳养老院院长马邦博介绍,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医疗和康复服务,破解了长期以来居家和社区养老存在的医疗难题,是养老产业很有前景的模式。

  如今,像郑州瑞阳养老院一样,“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正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有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新建和正在规划中的规模型养老机构,一般都具有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时尚、多元的新型养老模式,开启了老年人生命中另一个美好的阶段,让他们晚年生活变得五颜六色,更加精彩!(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