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达150亿立方米
其中供应河南省52.4亿立方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9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了解到,截至6月1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陶岔渠首调水入渠水量累计达150亿立方米,工程沿线5310万人喝上了“南水”。其中,累计供应我省52.4亿立方米。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多来,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的5310万居民喝上了“南水”。其中,北京1100万人,天津900万人,河北1510万人,河南1800万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以来,沿线受水省市供水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中线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日益突显。在北京,南水北调水占城区日供水量的73%,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在天津,14个行政区的居民都喝上了“南水”,天津从单一“引滦”水源变双水源保障,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在河北,南水北调工程让400多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6月17日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160.32米,库容200.82亿立方米,陶岔渠首流量每秒384.33立方米。截至当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三年多来累计向我省供水52.4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800万,惠及11个省辖市、2个省直管县(市)。(记者 高长岭 孟向东 通讯员 杨莉莉 杨振辉)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