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8 18:36 来源:河南日报

  漯河铁腕攻坚严格问责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提升站位,迅速行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立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学习部署。漯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协调保障组织机构,各县区、乡镇也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迅速行动、全员发动的工作氛围。

  紧盯问题,立行立改。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和信访举报件,漯河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督办调查,能立即查办的迅速办结反馈。整改过程中,漯河市紧盯问题,举一反三,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企业等影响环境质量的各类污染源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确保彻底整改到位,经得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和人民群众检验。

  完善制度,严格问责。对整改不彻底、不全面、进展缓慢或群众反映强烈迟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漯河市坚决实施责任追究,以严厉问责助推环境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日前,针对群众反映的漯河市垃圾卫生填埋场排污问题,在积极整改的同时,漯河市对市环卫处通报批评,对市环卫处主任批评教育,对分管副主任诫勉谈话,对垃圾处理场场长及渗滤液处理厂厂长2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自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至6月14日,漯河市共收到督察组交办案件19件(含与外市合办1件),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重点案件办理结果重新核查件1件,已有办理结果的10件,其中办结5件,其他案件正在加紧办理中。(记者 郭海方)

  商丘立行立改标本兼治

  “环保督察‘回头看’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督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6月12日,商丘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坚决迅速的行动,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改善环境治理状况,促进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6月15日,商丘共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44件,已有办理结果26件。其中,商丘市睢阳区新城办事处苏庄村丰源社区下水道堵塞,下雨天污水流进大坑里,溢到街面上,污染地下水,附近居民反映强烈。新城办事处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使用小型挖掘机对该段及附近区域下水道进行清淤疏通,将该段下水道与市政污水管网接通,目前已解决居民反映问题。除此之外,商丘市睢阳区政府将对全区所有老社区的污水管道进行检查、整改。

  商丘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工作,为配合好此次工作,专门成立了商丘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察组督察期间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接到交办案件后,第一时间接件,第一时间批转,第一时间开展现场督察,重点案件反复督察;现场督察组、信息接收组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随时出征,提高工作效率;商丘市设立了三部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无缝隙值守,并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敞开大门,接受人民群众对环保问题的咨询、投诉意见和交办案件办理情况的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据商丘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有关部门不仅要完成整改,还要加强监管,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普遍排查,全面解决此类问题。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全面促进环境污染防治。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对交办案件落实不到位、行动不迅速、整改不彻底、追责不到位、查处行动不到位、不整改、假整改、应付整改、整改后群众不满意的,由纪检部门严格追查相关人员责任。(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刘梦珂)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