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开放大门这样打开
——从“连天接地”到“辐射全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6 08:15 来源:河南日报

  口岸是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智利的车厘子、挪威的三文鱼,就是通过这扇门走上中原百姓餐桌的。

  2018河南开放大门怎样开得更大?6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口岸办获悉,《2018年河南省口岸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方案》提出,要紧紧围绕打造陆上、空中、网络三条丝绸之路,构建从“连天接地”到“辐射全球”的全省口岸开放新格局。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中国生产的苹果手机,欧洲制造的机器设备,在郑州与卢森堡之间“飞来飞去”。2017年卢森堡货航货运量是开航之初的10倍,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更是跻身全球机场50强。

  如何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开航线、建货站、建设集散中心。《方案》提出,要以连接全球重要枢纽口岸为重点,新开郑州至洛杉矶洲际客运航线;继续深化与卢森堡货航合作,规划建设专属货站,加快推进敦豪航空等设立亚太区分拨转运中心;不断增强通关服务能力,支持美国联合包裹加大运力投入,打造在我国境内的第三大集散中心。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

  首列载有中草药的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开往目的地波兰格丁尼亚;首列满载44节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分支线路中亚班列从该站发车,开往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欧班列(郑州)是中欧班列中唯一实现多出入境口岸、多线路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的班列。

  如何让“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建体系、铺网络、打造“数字班列”。《方案》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示范线路,提升全国竞争力;增开至欧洲、中亚、东盟等新线路,探索开行桂郑欧班列,实现西、东、南向国际货运班列全面协同发展,加快在全省多点布局中欧班列枢纽网络;深入推进“一干三支”海公铁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建设,拓展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集拼、中转、保税等功能,扩大特种集装箱、冷链物流等增值业务,打造24小时可在线查询的“数字班列”。

  “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

  中大门O2O新零售购物体验中心汇聚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种商品。“这里的进口商品看得见、摸得着、种类全,更为方便的是现场下单、现场提货,不用像以前海淘后还要等着快递送货上门。”消费者李美丽说。

  如何让“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物流快、通关快、全省多点布局。《方案》提出,开展郑州—芝加哥、郑州—欧洲国际邮件包机常态化,加快推行跨境进出口、商业快件直邮进口模式;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设“单一窗口”服务窗口,打通机场、铁路、公路及沿海、沿边口岸等物流信息节点,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争取许昌、信阳等保税物流中心获批,支持商丘、焦作保税物流中心做大做强,引领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