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达到试点建设要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4 15:45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门户网站

  日前,南阳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评估验收。经过5年的试点建设,南阳市在湿地资源保护和修复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了湿地生态系统稳定。

  自白河湿地被确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后,南阳市先后实施了白河综合整治、引种水生植物、建设白河两岸生态防护林带等多项工程,全面保护母亲河。此外该市还把白河纳入《河南省水源地保护区划》重点保护范围,发布了《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下发了《南阳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实施依法治水,全面加强白河水系保护。

  2016年,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与南阳师范学院联合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在白河发现了号称“水中活化石”的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雀等珍稀物种。同年,在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鸭河口铁路桥以北白河左岸滩涂地带,建设了50亩专题生态园,将水生植物、湿地植物和堤岸植物合理搭配,打造出自然景观和工程主体景观相互映衬的生态园区。

  在当日评估验收会议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达到了“生态系统或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得到较好恢复,重点区域无外来物种侵入或已基本得到治理”等试点建设要求。

  目前,白河的实际范围已经超过湿地公园的红线范围,水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动植物多样性不断增加。保育区内的水体形状没有变化,岸线自然,湿地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基本没有受到人类活动干扰。白河岸绿水清、波光闪闪,堤、林、路、岛、桥、水相映成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