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戴国立:今年招生政策有八大变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4 10: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现场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戴国立

  6月13日下午,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戴国立做客河南政府网、大河网联合主办的《高招访谈》栏目,解读今年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支招。

  【解读】

  今年招生政策八大变化

  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与往年相比,今年郑州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呢?

  戴国立介绍说,郑州大学2018年面向全国招生,本硕博招生总计划为18080人,本科全部在重点批次招生,今年招生政策共有八大变化。一是新增3个本科专业,包括植物科学与技术、知识产权、舞蹈学。二是新获批四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土木工程、金融数学、网络与新媒体、护理学。三是部分艺术体育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提高,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调整。四是继续增加农村专项计划招生人数。五是自主招生、专项计划等类型招生录取规则做出调整。六是学校今年招生录取的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就读地点调整为北校区。七是首次招收台湾和香港免试生、澳门保送生。八是新增法学类招生大类。

  戴国立说,郑州大学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国家一流建设学科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临床医学、建筑学、土木工程等传统优势专业在全国高校中也排名很靠前,每年都成为优秀考生竞相汇聚的专业。

  【分析】

  高招录取分数线年年攀升

  近几年,郑州大学高招录取分数线年年攀升,优质生源进一步汇聚。

  据戴国立介绍,2015年郑州大学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44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31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76,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47分。2016年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56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39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83,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60分。2017年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70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54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61,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77分。

  【支招】

  考试填报志愿优先选择专业

  高招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问题。在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戴国立说,河南省在本科一批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在进行投档时,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如果把郑州大学放在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线达到学校的最低投档分,那么档案就会被学校接收,不会投档到其他学校。

  戴国立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树立学业规划的科学观念。在选择学校之前,先要考虑专业是否适合,再来考虑在哪里学,重点看哪些学校在哪些专业上有竞争优势,最后根据成绩定位目标学校。尤其是对于个性和特长比较突出的学生,建议优先选择专业。(文/银新玉 图/范昭)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