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百城提质”大文章
——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兰考、尉氏观摩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4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6月的中原大地,草木葱茏,生机勃勃。6月13日,兰考县和尉氏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观摩团。

  一路行来,一路思考,观摩团成员在实地观摩中学经验、找差距、明思路、鼓干劲,切切实实感受到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一年半,兰考县和尉氏县做好“百城提质”大文章带来的喜人变化。

  走进兰考县国家储备林基地,泡桐、红叶杨、栾树等树种应有尽有,道路两旁的紫薇等各种鲜花盛开,让人心旷神怡,绘制出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而一棵棵昂扬挺拔的泡桐,像忠诚的卫士一样守卫着兰考县这片红色的沃土,让人肃然起敬。坐在观光车上,观摩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留影。

  突出泡桐特色,以国家木材战略储备为核心,既有生态性又有观赏性,兰考县谋划建设的国家储备林基地,已经成为其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张亮丽名片。“储备林位于城市的四周,让每一个进城的人都有一种先进林后进城的感觉,被森林包围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名观摩团成员忍不住称赞道。

  如果说以绿“荫”城让兰考充满了勃勃生机,那么以水“润”城则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灵气,守着黄河、不能有效利用黄河水在兰考已经成为过去。在二坝寨引黄调蓄工程现场,碧波荡漾,在阳光下,水面泛起粼粼波光。如今,这里与城市水源地的结合,使城市的水系得以连通,生态得到改善,穿城而过的黄河水流向农村,滋润了万亩良田,“一源两带十二湖十二脉”的生态水系正在兰考逐步形成。

  群众的需求是“百城提质”的方向。兰考县既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供暖、出行等问题,又在看病上学、养老托幼、环境卫生等方面下足功夫,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富士康来了,恒大来了,光大来了……“百城提质”让兰考发生了巨变。

  “百城提质”也让尉氏县赢得了发展先机。

  “看这里的文明之风!”尉氏县蓬池公园打造的好人广场和劳模一条街引起了观摩团成员的浓厚兴趣。在这里,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好人”蔡海英、“感动开封”十大人物曹国林、“最美乡村医生”王虎营、“河南省好媳妇”郝平丽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引导群众学习先进,倡导文明之风,让文明城市创建蔚然成风。如今,尉氏县刘麦河南段景观带、蓬池公园、蔡邕蔡文姬文化园等项目,为该县以文“化”城、传承历史文化、加强文化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尉氏县不仅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还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工业强县、以业“兴”城一直是尉氏县重要战略举措,他们充分发挥纺织服装、现代家居、健康医疗器械三大主导产业优势,加快规模化、集团化建设,为新型城镇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2700多人就业,真是不少!”在尉氏纺织服装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河南省鑫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当观摩团成员了解到该公司高档精梳紧密纺差别化纤维项目可以解决劳动就业2700多人时,不由地发出了赞叹。据了解,这个占地300亩的项目,建成后具有35万枚环锭纺、大圆织布机300台的生产规模,不仅可以解决近3000人就业,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上缴利税高达3亿元。

  不知不觉夜幕已经降临,一天观摩下来,观摩团成员丝毫没有倦意,吃过晚饭后,大家坐上车又开始观摩开封市城市亮化工程……(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