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屋顶、蓝色天空”公益团队为建筑物披上绿色外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10 08:07 来源:河南日报

  王洋洋组建的“绿色屋顶、蓝色天空”公益团队,已连续7年组织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活动。记者 聂冬晗 摄

  6月6日,阳光明艳,在郑州市天地粤海酒店顶楼,佛甲草、冬青、月季等300多种高低错落的绿植与花朵将屋顶装扮得赏心悦目。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这个楼顶花园的“作者”王洋洋。

  今年35岁的王洋洋,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是一名植物营养学硕士。回想初次与立体绿化结缘,王洋洋说,是北京奥运会上一辆被草坪全覆盖的大巴车给了他灵感:这些草坪能不能运用到城市的建筑物上?

  嗅到立体植绿的广阔市场,2009年,王洋洋创办了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并下决心让绿植从市郊到市区、从室外到室内、从平面到立面、从地面到屋顶、从有土到无土。

  “立体植绿不仅能美化环境,保护建筑物表面,还能节能降耗、减少空调使用。屋顶绿植年平均滞尘量能达到12.3克/平方米……”说起立体植绿的好处,王洋洋滔滔不绝。但最初两年,立体植绿并不被大众认可。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立体植绿并积极参与其中,王洋洋组建了“绿色屋顶、蓝色天空”公益团队,并在团省委指导下,发起了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活动。从2012年起,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3月10日,全省有30家高校、青年环保组织的50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共同参与该活动。当天郑州656名志愿者共在屋顶种植种苗153981株,成功打破一小时内种植最多种苗(团队)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

  “从原来一次植绿100平方米到一次植绿5万平方米;从一次单个屋顶到一次20个屋顶同时植绿;从1个城市参与到10个市县同时开展;从开始四处请人参加到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王洋洋说,七届活动共在屋顶植绿35万平方米,这不仅是绿色的增多,更是人们环保理念的提升。

  “向天要地、向上要绿”,这个口号王洋洋喊了近10年,也踏踏实实干了近10年。他所带领的团队设计施工的屋顶和立体绿化项目正以每年300%的速度发展,公司也由原来的5亩无土草坪生产基地发展为现在的上百亩特种苗木生产基地,业务范围从单一的草坪逐渐拓展到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建筑生态绿化领域。王洋洋也成为我省“80后”大学生创业“新三板”挂牌第一人。他还参与起草了《屋顶绿化技术规范》《立体绿化技术规范》等河南地方标准。

  今年5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生态城市与立体绿化大会在郑州召开,这让王洋洋倍感骄傲。“虽然河南不是屋顶绿化规模最大的省份,但近两年却是增速最快的省份,也是出台相关政策密集度最高的省份。”王洋洋说。(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