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期间 防暑降温和职业病危害防控不可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05 17:35 来源:河南日报

  在高温天气来临之际,用人单位应组织高温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目前,全省已进入高温酷暑季节。在夏季高温天气和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强度高,热辐射强度大,有机溶剂容易挥发,职业病危害因素活跃,防暑降温和职业病危害防控不可少。

  近来,记者在各地走访时发现,一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健康防护意识薄弱,只是简单地通过打开空调、关闭工作场所门窗及通风设施进行降温,容易导致工作场所通风不畅、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蓄积、浓度升高,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做好防暑降温,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很重要。6月4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

  “在高温天气来临之际,用人单位应组织高温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业健康处处长谢一兵说,要为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必需药品和降温设备等保健物品。

  那么,如何强化职业中毒防控呢?谢一兵建议,要规范有机溶剂的管理和使用,采用无毒或低毒等新型原辅材料来替代含苯、正己烷等物质的原辅材料。(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