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红线意识 压实安全责任——
“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专访副省长刘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6-02 08:37 来源:河南政府网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会确定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今年“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6月1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副省长刘伟。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批示中指出,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必须抓细、抓小、抓实、抓早,防微杜渐,否则就会出大事情。省长陈润儿强调,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可盲目乐观,对季节性安全隐患不可忽视低估。”刘伟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清醒认识形势,强化防范措施,严格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刘伟说,“安全生产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宣传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各地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但不容忽视的是,个别行业、个别地区事故依然多发。”刘伟指出,事故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一些地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一些企业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根本消除,我省的安全生产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刘伟表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刘伟说,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认真做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4月份,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这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化、制度化,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把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地方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细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并纳入“三定”方案,推动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落实到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源头管控,强化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要建立健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和“黑名单”制度,积极运用巡查考核、“一票否决”、失信联合惩戒等手段,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刘伟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有效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