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省地方税务系统部门预算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5-03-19 15:42 来源:省地税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内设14个职能处室、辖5个直属单位,4个事业单位,18个省辖市局,共计300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全省地方税收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2.承担组织实施地方税务局征收范围内的各项税收、教育费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基金(费)的征收管理责任,负责省政府授权(委托)的有关基金(规费)的代征工作。

  3.参与研究全省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税收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建议。

  4.监督检查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贯彻执行;负责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税务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5.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纳税服务体系建设,拟订纳税服务管理制度,规范纳税服务行为,拟订和监督执行纳税人权益保障制度,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履行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纳税服务的义务,组织税收宣传;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注册税务师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6.组织对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开展税收风险管理和纳税评估,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组织对大型企业进行纳税服务和税源管理。

  7.负责拟订税收管理信息化制度,拟订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组织全省地税系统实施金税工程。

  8.负责编报全省税收收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税源调查,加强对税收收入的分析预测,组织办理税收减免等具体事项。

  9.负责全省地方税务系统的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全省地方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培训工作。

  10.对全省地方税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21656人,其中:行政编制19042人,事业编制2614人;在职职工20458人,离退休人员3701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地税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和作用,2015年全省地税重点围绕确保全面深化“三个服务”(领导机关服务基层、税务人服务纳税人、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建设“六个地税”(责任地税、法制地税、服务地税、科技地税、人才地税、清廉地税)、加快推进税收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工作:一是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任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法制宣传教育,梳理税收权责清单,制订权力运行流程图,清理涉税优惠政策,规范税收行政裁量权,开展税务稽查,整顿规范税收秩序,打击税收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三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进一步加强国地税合作,扩大“同城通办”覆盖面,推动涉税业务“跨区协办”,拓展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功能,更好服务纳税人、更好规范税务人;四是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在金税三期工程成功上线基础上,趁势而上,推动科技信息化跨越发展,重点保障征收管理、纳税服务、风险管理、数据管理等方面需要,统筹推进人事、财务、监察、审计、后勤等业务系统建设,把信息化引入税收管理各个方面,全面提升地税工作质量和效率;五是推进税收管理改革,落实税制改革和税收征管改革部署,深入研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税收管理改革思路,加快推进信息化支撑下以税收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税收管理改革,探索提升大企业税收管理,完善风险管理流程,创新专业化管理方式,增强税收征管质效;六是加强部门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和内控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七是转变职能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和干部培训工程,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八是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制度+科技”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保障地税事业健康发展。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收入预算32910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4060.4万元;缴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2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000万元,其他收入94028.4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5年支出预算32910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4060.4万元;缴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2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000万元,其他收入94028.4万元。

  2015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20614.6万元,占36.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595.8万元,占7.8%;商品服务支出44522.8万元,占13.5%;项目支出138375.6万元,占42%。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20614.6万元,占51.5%;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25595.8万元,占10.9%;商品服务支出32378.6万元,占13.8%;项目支出55471.4万元,占23.7%。主要项目是:征收管理及税务建设经费、一般设施设备运维费、车辆运维费、一般设备购置费、信息化设备购置费、税务检查办案费、教育培训费、税务宣传费、协税护税费、信息化设备购置费、税务登记及发票工本费和三代手续费。此外,该部门参与待分专款主要有:发票双奖补助经费。

  2015年行政经费安排309133万元,主要保障各级地税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2015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15330.1万元,主要采购税务登记和发票印制、视频会议系统、图书、印刷、会议、培训、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网络防火墙、办公耗材、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设备、空调、监控设备、办公家具、房屋修缮等物品、服务和工程。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