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涉5大类211个事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10 16: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河南省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 郭春广

  4月1日起,《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在全省税务部门正式施行。4月10日,河南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郭春广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清单共涉及5大类211个事项

  谈及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的意义,郭春广说,人民群众到政府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肯定的重大“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说是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是河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落实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举措,是对广大纳税人的一项郑重承诺。

  郭春广表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就是通过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融合线上线下办税和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清单》范围内的涉税业务,在申请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从受理申请到办结的全过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具体内容有哪些?郭春广介绍,此次发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省国税局共有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5大类130个事项,涉及260项具体业务,省地税局共有同样5个类别81个事项,涉及356项具体业务。其中,省国税局在税务总局清单的基础上增列了48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省地税局在税务总局清单的基础上增列了3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国税、地税相关清单明细已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各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向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公开。

  多举措助推办税“最多跑一次”

  我省税务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哪些具体举措?郭春广表示,一是大力推行网上办税。不仅仅满足于纳税人“跑一次”,还要尽可能地推进,让纳税人“不用跑”。二是编制办税指南。为方便纳税人办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细化《清单》中每一个办税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编写了《“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指南》,将清单事项涉及的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流程等内容,通过官方网站进行宣传和公示。三是实施动态调整。部分事项目前暂时没有列入到《清单》中,主要是涉及需要跨部门完成,或者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内部流转的复杂事项,将根据税务总局调整,以及税收政策变化情况,适时纳入到我省《清单》中。同时对《清单》实施动态更新和调整,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要做好哪些工作来提高纳税服务水平?郭春广说,首先是抓好税务人员的培训,确保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同时也要做好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对社会公众和纳税人宣传。最后是强化督查推动落实,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今年的督察督办内容,强化省、市两级监督管理,由各级领导带队,到县(区)局实际督导调研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确保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兑现对纳税人的承诺。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将严肃问责。(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