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营商环境新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12-27 18:0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新高地,也是河南省“三区一群”战略的重要抓手。自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启动至今,推出了一系列领跑全省甚至全国的放管服改革工作。12月27日下午,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发展情况。

  成绩

  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开创诸多第一

  肖文兴介绍,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运行,九个多月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贸办的领导下,开封片区围绕打造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的目标,坚持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建设起步有力、进展顺利,以二十二证合一、“四个五”行政审批新模式、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等为代表的系列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开创了诸多第一。

  这些第一包括:成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总理第一个视察的片区,成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第一个推出典型案例的片区;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率先完成多规合一,率先启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率先实行国地税三网融合办税;设立了全省第一家自贸试验区法庭和第一家自贸试验区银行;开出全省第一张涉外税单和单项最大数额的税款。

  定位

  9个定位中7个围绕现代服务业

  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开封片区的位置和功能定位是什么?肖文兴说,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位于开封西部、郑汴两城之间,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展开布局。开封片区范围大致为:东至金明大道,南至周天路,西至二十一大街,北至安顺路。

  按照区域划分,开封片区的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国家赋予开封片区的功能定位独具特色,9个定位中有7个定位是现代服务业,而医疗旅游则是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中独有的定位,这彰显了开封的产业特色和试验方向。

  框架

  打造“234”产业集群 布局“一心四谷两港”

  肖文兴介绍,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开封片区发展重点,将着力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2”即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即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即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

  开封片区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现实基础,在20平方公里空间上布局为“一心四谷两港”,即:中央商务中心一个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四谷;国际物流港、国际商务信息港两港。

  举措

  通过“放管服”打造营商环境开封模式

  肖文兴说,在提升营商环境过程中,努力在“放、管、服”三个方面打造营商环境开封模式。围绕“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出“22证合一”的基础上实行了“35证合一”,将多部门、多窗口办事压减至一个窗口,将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为24小时。深入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积极推进开封片区标准化建设。

  围绕“管”,建立完善与投资贸易便利化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在项目建设领域,实行项目承诺制“1234”精准监管,在项目开工准备、基础建设、主体施工和项目完工4个阶段,针对每个建设阶段的风险防范点,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协同监管,使监管工作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围绕“服”,持续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企业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在做好企业“准入、准建”阶段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准营”阶段的政策推介服务。

  未来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系统集成各项制度创新

  对于未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发展方向,肖文兴介绍,一要“放管服”改革再升级。在“放管服”改革领域持续创新,打造制度创新升级模式,高标准打造行政审批升级版、高标准建设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高标准提升自贸通126综合服务体系,填补策服务空白。

  二要产业发展再突破。把2018年定位为“自贸试验区项目落地年”,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入驻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型企业不低于30家;加快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推进银行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特色支行和专营机构,满足自贸区产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三要营商环境再优化。以营商环境建设系统集成各项改革。创建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等国际体系为参照,精准画出开封片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操作建议和发展路径;加快打造法律服务体系。建立专利、商标、版权管理“三合一”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四是对外开放再提升。加强对外联动。积极联络对接“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组织,在保税物流园区引进建设若干“国家馆展示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制定出台更具实质性的利用外资促进政策;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把平台建设作为明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开拓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空间。(记者 刘高雅)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