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优化发展论坛
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5-21 11:07 来源:河南省投资促进网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致辞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致辞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秋瑾演讲

  宁波全球贸易通总裁陈建旭演讲

  敦煌网副总裁李秋迪演讲

  大龙网(中国)有限公司联席CEO刘绩坤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中西部大区总经理曾冬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进演讲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主持对话环节

  专家对话

  昨日下午,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优化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客商聚集一堂,聚焦跨境电商产业链,为构建跨境电商高效协同生态圈、助力河南企业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献计献策。

  跨境电商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贸易方式,发展势头迅猛,正在成为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正处于从‘蓝海’到‘红海’的转变过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说,市场的变化意味着,未来考验大家更多的是整个供应链能力,包括选择品牌的能力、研发设计的能力、精准营销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物流服务的能力等。

  美中商业协会跨境电商委员会秘书长林智勇说:“跨境电商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品牌电商时代。”他进一步解释,以前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做跨境电商可能就是卖货、营销;但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将传统实体经济和跨境电商结合起来,让愿意做品牌、愿意做跨境电商的实体企业站出来,国内的传统品牌也要走向国际化、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我们现在谈国际贸易下的跨境电商,但很可能10年后‘跨境电商’这个概念就不存在了,因为所有的国际贸易都互联网化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说,跨境电商的发展是全球化的,它让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伴随着技术进步,跨境电商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全新的理念。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正在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把国际贸易整个产业链AI化,这也是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方向。

  2017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增长30%以上,助推河南进出口进入全国10强。今年一季度,河南跨境电商增长50%以上,综合改革和便利化水平、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走在了全国前列。对此,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表示,跨境电商产业链条长,涵盖产品、技术、交易、支付、物流、仓储等多个方面,整合优化跨境电商产业链,加快形成跨境电商生态圈,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打造供应链核心能力

  “再好的概念,再好的模式,也要由服务去支撑。”李鸣涛说,就跨境电商而言,近年来发生了一些新变化,比如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或是政府监管层面,发展规范性越来越高;再比如跨境电商越来越聚焦细分领域,这就需要企业更多去把握产品需求和用户需求,打造供应链核心能力。

  围绕跨境电商供应链核心能力的打造,物流无疑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跨境物流生态联盟发起人、跨境物流百晓生创始人王永强说:“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一个效率比拼的时代。电商卖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减少库存和提升资金周转率,这可以转换成如何提高物流时效以及回款速度,由此可见物流在整个链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跨境物流已经不再是一个边界非常清晰的行业,它的从业者可能要懂国际贸易、跨境电商,还要懂品牌和产品,可以说未来跨境电商的服务门槛越来越高了。”上海威盛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毛嘉元说,跨境物流服务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空间就意味着机会,未来物流发展应该具备三个特点,即可视化、一体化、专业化。当交易达成后,在两个交易主体之间建立一个服务体系,这应是整个供应链优化的方向。

  广州大学城市发展战略与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芏巍建议,河南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叠加优势,拓展延伸跨境电商产业链,推动河南出口优势产业品牌化发展,利用跨境电商布局海外市场;完善产业链支撑服务体系,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融资等全面配套服务;提高产业链国际竞争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设立境外贸易机构、分销中心、展示中心、海外仓等境外营销网络,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全球化竞争。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