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夏”还有8次降水 看看倒伏小麦咋机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5-22 11:33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1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三夏”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三夏”时间预计在5月21日至6月20日,本月21日起全省有一个降水过程,此后,今年“三夏”期间还有8次降水。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长势接近常年,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15日。其中:豫西、豫中和豫南大部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6日,豫中地区适宜收获期接近常年,豫西和豫南大部适宜收获期偏晚3~5天;豫东大部及豫北的济源、焦作、新乡适宜收获期为6月2日~6月10日,接近常年;安阳、濮阳、鹤壁三市适宜收获期为6月8日~6月15日,接近常年。

  结合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15日,接近常年。

  省气象局预测,今年“三夏”期间主要降水过程有9次,分别是:5月21日全省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5月25日,黄河以南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5月28日前后,我省北部、东部地区有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31日~6月1日全省有小雨;6月4日~6日南部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6月8日、1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6月13日~14日河南省中南部有小到中雨;6月17~19日全省有小雨。(记者 李若凡)

  新闻1+1

  倒伏小麦咋机收看看指导意见

  麦熟一晌,抢时夺粮。“三夏”期间,若发生强降雨、大风等突发恶劣极端天气,小麦极易大面积倒伏,给机收带来不利影响。5月21日,省农机局发布《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倒伏小麦技术指导意见》,引导农机手科学收割倒伏小麦,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省农机局提出,对倒伏小麦应将收割机拨禾轮位置向前、向下调整,使弹齿在最低位置时尽量靠近地面。在不接触地面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收割机割台高度,保证留茬高度小于10cm。机手要降低收割机前进速度,保证操作的可控性和准确性。小麦倒伏特别严重时,应按倒伏方向逆向作业。若麦地含水率较高,可选用履带式收割机抢收。

  此外,根据“三夏”农机生产应急预案,若发生连阴雨天气导致小麦大面积倒伏,当地农机部门应积极向周边地区求援,引进履带式小麦联合收割机作业。同时,加强本地联合收割机技术指导,第一时间将操作技术要点发送到机手手中。(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