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热风强对流轮番来袭 农田后期咋管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5-18 15:34 来源:河南日报

  目前我省小麦正处于灌浆期,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适宜的温度、充足的光照才能保证小麦的正常籽粒形成。但同时,这个时期也是我省气象灾害多发时期。

  省气象局统计,从5月12日开始,我省农业生产承受了干热风和强对流天气的轮番袭击。农业气象专家提醒,五月天气多变,针对干热风灾害,农民要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面对冰雹灾害,广大农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有条件地区提前布设防雹网。同时,要及时进行灾后补救,小麦出现倒伏后,一是排积水,尽快降低田间湿度,增加土壤通气性,防止小麦根系早衰;二是切忌人工扶直,那样只会对小麦造成二次损伤,使产量损失进一步增大;三是适量喷施叶面肥,于晴天喷施液态磷酸二氢钾提高倒伏小麦抗逆性;四是加强病害防治,倒伏后小麦病害防治对降低产量损失尤为重要。

  省气象台预报,18日到19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强降水主要时段在18日夜里到19日,落区位于南部、西南部地区,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南部、西南部地区过程累计降水量可达50毫米~100毫米,局部120毫米~16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40毫米/小时~60毫米/小时。(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