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大推出小麦新品种 抗冻抗倒伏稳产又高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5-18 14:42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5月10日,在武陟县北郭乡东草亭村,500亩小麦长势喜人、苗旺秆壮穗多,一场小麦新品种观摩会,让我省小麦专家、种子经销商眼前一亮。

  “前一段我省部分地区小麦遭受冻害影响,这里基本看不到冻害,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今年这里小麦将是一个好收成。”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著名小麦专家郭天财说。

  得到郭天财认可的小麦品种,是河南农大今年推出的小麦新品种鑫华麦818。这个品种是由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副研究员王永华博士,历经多年选育而成的稳产高产小麦品种。

  作为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我省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近几年随着气候变化,我省小麦面临多重考验。去年麦播时期,持续阴雨导致小麦大面积误期晚播。冬前温度低,麦苗生长量不足。入春以来,异常天气增多,3月份极端高温频繁,清明节前后气温大幅跳水,多地出现严重的低温晚霜冻,给小麦生产带来不利影响。4月份,多地出现多次降雨过程,赤霉病重发流行趋势加重,目前豫南信阳、驻马店、南阳等地小麦已开始显症。

  “该品种具有‘早春返青起身早、中期稳(拔节慢)、后期抽穗早’的特点,易于形成大穗和有效躲避春季晚霜冻害。”王永华指着绿油油的麦田说,鑫华麦818在17个省辖市布局20多个试验点、示范面积超过6000亩,表现出较强的抗冻害、抗倒伏、抗赤霉病(显症小)能力。

  “历经多年试验,鑫华麦818可以说是种植上省工省时、高产稳产性好的一个新品种,目前已通过省级审定,适宜我省大面积推广。”省农科院小麦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王绍忠说。(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