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陈润儿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28 08:11 来源:河南政府网

  4月27日下午,2018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润儿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按照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统一部署,强化风险意识、抓住关键环节、坚持守土有责,确保今年黄河安全度汛,夺取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陈润儿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确保黄河流域安澜,不仅是牵动全国发展大局的大事,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黄河水沙情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黄河的治理症结并没有改变,基本河情没有改变,旱涝并存、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特性没有改变。从气候形势看,今年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几率较大;从水利设施看,防汛抗旱工程措施仍有突出短板;从防灾意识看,麻痹懈怠思想滋长问题不容忽视。必须深刻认识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风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陈润儿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全面落实黄河防汛抗旱的重点任务。完善防灾应急预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预案管理、抓好实战演练;抓紧隐患排查处理,及早消除隐患,确保河畅其流;提升科学调度水平,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会商调度机制、应急反应机制;加强人员物资保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当前全河即将进入灌溉用水高峰期,要坚持防汛抗旱两不误、两手抓,确保黄河供水安全。

  陈润儿强调,要坚持守土尽责,努力形成黄河防汛抗旱的整体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搞好协调联动、严明工作纪律,将黄河防汛抗旱机制这一巨大政治优势、宝贵实践经验保持和发扬下去,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雷鸣山作了讲话;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主持并作工作报告;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西部战区副参谋长赵金松和中部战区、北部战区及沿黄省(区)有关负责人等黄河防总各位副总指挥或代表先后发言,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宋存杰出席会议。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七省(区)防指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