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点治理柴油车尾气污染 推广车用尿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25 10:1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4日,全省机动车污染防治现场观摩会在郑州召开。参会人员来到经开区南三环与二十二大街交会处附近,车流穿梭,不远处的“电子眼”紧紧盯着快速行驶的车辆,0.7秒,眨眼的工夫,车牌号和尾气检测信息便出现在道路前方的LED屏幕上。

  这种“电子眼”不拍交通违法行为,是专门关注车辆尾气超标与否的固定遥感检测设备。去年9月14日,郑州市在全国首家投入使用了10套这种设备,截至目前,共实时抓拍车辆465万辆次,预计今年能抓拍1000万辆次以上。

  郑州的做法正在全省推广。根据计划,2018年6月底前,各省辖市要在城市主要进口、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安装10套以上固定尾气遥感监测设备、2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2018年9月底前,各县(市)要安装1套以上固定尾气遥感监测设备、1套移动式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各省辖市建立网络监控平台,实现国家、省、市三级联网。

  会上,省有关负责人指出,我省机动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车尾气污染排放严重,柴油车占比高,工程施工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70%以上排放都低于国Ⅲ标准,冒黑烟现象普遍,成为造成城市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统计显示,目前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三,已达2418万辆,污染物排放量达到392.7万吨,污染占比较高。其中,郑州市汽车尾气污染已占全市PM2.5污染的37%。

  会议透露,作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五大战役之一,全省将以柴油车为重点打响机动车整治提标攻坚。从今年1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已禁止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国五(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近期,省环保厅将修订发布《河南省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测量方法及排放限值》,在用车排放标准将更加严格。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各地组织安装或升级改造柴油货车尾气后处理装置,推广车用尿素。

  此外,2018年年底前,全省还要对城市公共服务单位的尾气超标排放老旧车辆进行全面整治,分类予以淘汰、更新和改造。(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