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调研督导郑煤集团国企改革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25 10:10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4月20日,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一行到郑煤集团调研,并针对企业当前难点焦点问题召开座谈会。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胡广坤、魏晓伟等出席,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郑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崇汇报了2017年度主要工作和2018年重点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僵尸企业处置、法人结构治理、混合所有制、企业战略重组、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涛对郑煤集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在国企改革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打好三年的改革攻坚战,让改革成为推动郑煤走出困境的动力。改革要整体推进、协同推进,在完成僵尸企业处置的同时,同步推进其他改革。要切实让改革去解放生产力,去协调调整生产关系层面的管理框架、管理模式,使下一阶段的国企改革更有针对性,更符合郑煤集团的需要和当前特点。把用人制度改革和薪酬制度、分配制度结合,让集团职工更有获得感。要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安全防护保障;强化质量管理,从市场和客户需求角度来考虑经营问题;重视成本管理,提高周转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压减综合管理成本,大幅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李涛强调,要建立企业与银行之间互利共赢的长期关系,积极开展重点银行的协调,做好资金保障工作。要多视角研究融资问题,调整债务结构,努力增加信贷。

  李涛要求,一要坚定走煤电一体化路子,推动煤电协作共赢;二要培育产业链关联、供应链关联、价值链关联的新业务增长点,最大限度的利用要素资源;三要结合集团实际,进一步完善集团管控模式,理顺母子公司的体制和框架;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纯洁净化的政治生态推动企业发展。

  胡广坤就下一步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二是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一些形式、方法和好的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按照新时代中央提出的企业领导人员标准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研究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把党建工作总任务逐项分解做实,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的着、抓得住、见实效。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领导人员一岗双责,加强反腐败教育,以案促改。

  魏晓伟指出,继续推动改革重点工作,做好“僵尸企业”处置。持续推动混改进程,根据《公司法》规定,灵活进行制度设计。高度重视资金链问题,做好企业资金保障。

  郑煤集团表示,将认真落实好李涛主任对郑煤集团发展的四点要求和国资委其他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不辜负上级领导的殷切期望,争取2018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