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3月份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2 10:2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2018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豫办〔2018〕9号)和考核办法(豫政办明电〔2018〕29号)印发后,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前3个月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1)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补助水平任务,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提标文件: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截至4月2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提标文件均已印发实施,一季度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各地提标后均达到或高于省定标准。(2)继续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任务,截至3月底,新乡、安阳、鹤壁、许昌、商丘、南阳、信阳、驻马店、济源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汝州、滑县、长垣、永城、固始、鹿邑、新蔡等9个省直管县(市)已将第一季度补贴资金发放到位。(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任务,待近期国家相关文件下发后,省人社厅将按照国家部署做好提标工作。(4)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任务,省人社厅正在拟定初步测算意见。

  二、关于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1)省直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任务,一季度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工作,截至3月底,一期工程0.6万套已基本完成要件办理、可研批复、土地征用等工作,同步开展设计和施工招标,近期将具备开工条件;二期工程1.9万套正在开展项目选址、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2)郑州市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任务,一期工程0.5万套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垃圾清运、设施进场等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二期工程0.5万套正在开展土地收储、规划调整、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其余由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承担的1.55万套建设任务已陆续启动。

  三、关于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1-3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9.39%。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7.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0.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4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2.75%。

  四、关于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截至3月31日,全省空气优良天数累计达到4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5天,完成年度目标的20%。

  五、关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1)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方面,省住建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重点任务等,并召开全省工作推进会进行了安排部署。(2)旅游卫生厕所方面,省旅游局印发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方案和2018年工作要点,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3)农村户厕改造方面,经过前期调研和摸底排查,全省待改厕农户数约为1500万户,目前省住建厅正在制定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六、关于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1)免费“两癌”筛查方面,省妇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实施方案,正在进行资金测算、技术培训等前期工作。(2)免费“两项”筛查方面,1-3月份,全省共完成孕产妇产前筛查32.19万例,覆盖率52.28%;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31.84万例、听力筛查31.09万例,覆盖率分别为95.03%、92.8%。

  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省电力公司制定下发了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018年电网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截至3月底,贫困村、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八、关于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1)农村垃圾治理任务,省住建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省级达标验收的时间、主体、对象、方式等,今年要完成达标验收的62个县(市、区)都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任务,截至3月底,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1.5%、65.5%。(3)新改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任务,省畜牧局正在制定工作方案。

  九、关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4月4日,深度贫困地区95个村和2018年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58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十、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811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6.22%。

  十一、关于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1-3月份,郑州大学新增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新开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引进培养特聘教授、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50人左右;河南大学新引进特聘教授4名、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团队1个。

  十二、关于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新项目新技术方面,截至3月底,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等新项目2项,正在申报1项;脑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开展皮肤神经血管微活检病理诊断临床应用等新项目4项。(2)高层次人才方面,截至3月底,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已与2名院士达成引进或合作意向,脑血管病、儿童、器官移植3个区域医疗中心分别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2名和1名。(3)国家级科研项目方面,目前各医疗中心正在积极申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