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重点项目建设
暨产业转型攻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20 17:32 来源:焦作市政府

  4月19日上午,焦作市在市会议中心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产业转型攻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王小平强调,今年是焦作市实施大投入、大建设,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突破之年,全市上下要下大力气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链条式”项目建设大格局,以此带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秦海彬、杨娅辉、郭鹏、刘新旺、胡小平、杨青玖、王建修、宫松奇、牛书军、路红卫等出席会议。

  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各项经济工作正在按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有序推进。第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开门红”,在建项目64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49个;第一批134个集中开工项目,已开工120个,项目开工率89.6%。截至3月底,28个省重点、18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别超时序12.2、15.2个百分点,整体呈现竞相发展的火热局面。

  王小平在深入分析焦作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时指出,项目建设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举措,是推动焦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全市上下要着眼提升“发展链”,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让先进制造业唱主角,让优质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协调好服务业与工业的共生关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王小平强调,要围绕落实责任这个核心,优化项目建设流程,画出流程图,列出责任表,解决好项目工作何时干、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完善市委常委联系分包县(市)区等项目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督导问责力度,把督查考核工作覆盖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构建完善的“责任链”,用标准化、定量化的方式精细管理项目。要善于改革创新,发挥招商引资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源头活水作用,聚焦延长“招商链”,以商招商引进重点项目,以骨干带动引进延链补链项目,以精准招商引进一批科技型项目,以“腾笼换鸟”引进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为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培植新的增长点。

  王小平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有限资源保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想,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政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全力激活“要素链”,让更多的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要以“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为抓手,围绕完善“服务链”,狠抓作风转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审批服务便民化、强党性正作风宣传教育、干部激励考评、护航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作风问责等六个专项行动,动员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的理念,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一条龙”服务模式,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的焦作品牌,创造更多的“一次办妥”焦作经验。

  王小平强调,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以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评价活动为契机,直面问题与短板,认清现状、取长补短、大干快上,以咬定青山的决心,舍我其谁的气魄,坚定信心、开拓奋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在全市形成明争暗赛、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力促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衣显对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攻坚和经济运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充分肯定成绩,认清发展形势。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工业经济下行、投资增速放缓、要素制约显现等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形势,把握重大机遇,坚定必胜信心,持续加力使劲,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精确发力。要加强运行调度,把经济运行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实施“三大改造”,加快工业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进一步调整产能、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要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双十”工程、基础设施项目等建设,切实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要夯实“三区”载体,做强主导产业,推动集群集聚,提升承载能力,创新运营机制,加快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要加强要素保障,深入推进“四项对接”,抓好土地、资金、运输、用能、环境等要素保障,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制约。要科学组织收入,强化收支目标管理,加强税收收入征管,抓好财源税源建设,不断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三要凝聚发展合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增强执行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督查,奖优罚劣。严格目标管理,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对全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评价活动进行了点评,孟州市、中站区作了典型发言,博爱县、马村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