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柏华副省长在嵩县调研脱贫攻坚
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18 11:32 来源:河南政府网

  2018年4月13日至14日,戴柏华副省长在省文化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到联系点嵩县调研脱贫攻坚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他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嵩县车村镇水磨村、龙王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嵩县文化馆、图书馆、城关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嵩县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提出有关要求。

  在嵩县车村镇水磨村,戴柏华走进低保户白会生家中,询问其家庭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接受帮扶情况,当了解到白会生搬迁到新的安置房解决了住房问题,并于2017年实现脱贫时,戴柏华非常欣慰,鼓励他继续努力,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创造幸福生活。戴柏华还随机走进水磨村村民崔跃辉经营的土特产小店,在得知崔跃辉从上海回乡创业,种植天麻、茱苓等药材,收购附近村民种植的土特产,通过网络销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帮助大批群众脱贫等情况后,勉励他把事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车村镇龙王村,戴柏华与村干部促膝长谈,村支部书记王丙申介绍了本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农家宾馆、带贫模式等工作,戴柏华仔细了解村支部建设情况和贫困群众脱贫情况,鼓励他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脱贫的带头人。在贫困户张团委家中,了解到张团委通过危房改造资金和自筹资金,把原来的危房拆除,盖起了崭新的农家宾馆,马上就要投入使用,戴柏华鼓励他们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农家宾馆早日开业,早日走出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在嵩县城关镇文化服务中心,戴柏华察看了宣传栏、书画室、图书阅览室、信息资源室、培训室,并打开电脑了解该镇网上文化阵地建设情况。他在肯定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同时,勉励该中心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切实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

  在嵩县图书馆,戴柏华察看了图书馆硬件设施、图书管理等情况,向管理人员了解借阅服务等工作。看到图书馆正在举办嵩县籍人士图书作品展,戴柏华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高兴地与正在图书馆看书的4位小学生合影,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在嵩县文化馆,戴柏华察看了展览厅、剪纸培训班、书画工作室、非遗陈列厅后,嘱咐嵩县有关负责人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做好传承创新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在调研座谈会上,戴柏华听取嵩县县委、县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情况汇报和省文化厅有关负责同志发言后指出,嵩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每周一天驻村帮扶,深入基层一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戴柏华强调,嵩县是我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花更大力气。关于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他要求:一要紧盯脱贫目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近日在洛阳调研时的讲话和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紧扣脱贫目标,对脱贫攻坚任务举措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着力攻重点、破难点、补短板。要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和“转、扶、搬、保、救”工作要求,对贫困村逐个进行梳理,深入查找差距,吃透情况、找准症结,特别是对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二要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三要严格落实政策。一个干部水平的高低、作风的优劣、能力的强弱,最根本的体现在抓落实上。近年来,国家和省里都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扶贫政策,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政策、吃透政策,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学习借鉴卢氏金融扶贫模式,落实好金融扶贫各项政策。对近期审计、督导、考核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要切实抓紧整改到位。要坚持扶贫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四要切实转变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抓扶贫,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开动脑筋,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脱贫上见真功;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担责、担难、担险,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带着感情、使命、责任抓扶贫,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坚决查处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戴柏华对嵩县县委、县政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化扶贫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双重作用,持续加大农村文化事业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丰富农村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改善精神风貌,树立文明新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和农村脱贫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