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排查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16 11:48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2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我省全面启动了县级及以上地表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共排查出涉及28个水源地的297个环境问题。

  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部署,我省在今年年初完成了65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问题排查。各地将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一源一策、稳妥解决”的原则,对28个水源地存在的297项环境问题逐一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排查出的问题涉及16个市县,涉及水源保护区内生活污水、垃圾未集中处理等问题。

  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按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8项、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3项因子进行评价,全省省辖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8.2%。“目前水源地水质总体不错,但部分水源地保护区内还存在着网箱养殖、旅游餐饮、工业企业等安全隐患,这是不允许的。”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护饮水安全,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我省下一步将围绕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督促各地认真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全过程、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18年年底前完成14个市级水源地166个环境问题整治,2019年年底前完成14个县级水源地131个环境问题整治。(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