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局部署开展2018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11 17:41 来源:省工商局

  日前,河南省工商局发布通知,部署开展2018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根据部署,2018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主要以消费诉求热点和市场秩序难点为导向,围绕当前商品和服务质量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执法和案件查办,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执法检查方面突出五个重点:

  一是将以总局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重点抽检的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儿童用品、汽车配件和残疾人辅助器具等六大类商品为监管重点,围绕重要节日时段,突出农村集贸市场、小商店、小超市等市场主体,集中力量开展商品质量抽检和专项执法检查,遏制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流向农村市场。

  二是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梳理并发现商品质量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品质量连续性的定向跟踪抽检,倒逼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监督经营者及时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

  三是结合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总局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要求,督促经营者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打击对有关服务领域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在维修售后中介等服务中欺诈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等侵害消费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大家用电器、通讯器材、家具、汽车零配件等重点领域经营行为和售后服务的治理力度,集中解决经营行为不规范、售后服务无保障、维修服务质量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重点领域售后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内容,对经营者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所经营商品的说明书、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及厂名厂址、警示标志等标志标注情况和其他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信息等进行全面检查。引导经营者履行好商品质量主体责任,主动落实进货查验、质量承诺、先行赔付、纠纷和解等制度。

  五是进一步规范流通领域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一体化监管工作,提高线上商品的抽检比例,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经营行为,着力解决网络商品交易的突出问题,促进电子商务商品的质量提升。

  根据安排,各级工商部门将严格落实抽检结果公布制度,严格规范程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信息的公布,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及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商品质量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信息。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