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见证初心使命——追记三闯火海救人牺牲的河南英雄李道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4-02 07:43 来源:河南日报

  英雄小传:李道洲,男,信阳市光山县人,1988年7月生,200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四级军士长军衔,生前为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初春三月,江河呜咽,鄂豫同悲,无数人在心中默默呼唤着一个年轻人的名字——李道洲。

  3月3日的那个午后,面对武汉市一居民小区内突然冒出的浓烟,从部队探亲在此等候妻子下班的李道洲义无反顾,三入火海,救出两人,却把自己留在了烈火之中。

  3月5日,李道洲生前所在部队批准他为烈士。同日,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李道洲“武汉青年五四奖章”。6日,洪山区社会综治办确认李道洲为见义勇为。8日,共青团信阳市委追授李道洲“信阳青年五四奖章”。3月15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他“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火海,是英雄的战场

  “二期10栋5楼有人家里着火了,大家赶紧去救火啊!”

  3月3日14时许,在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东湖花园物业公司当会计的王慧接完一个电话,就大声叫了起来。

  王慧冲口而出的话,好似为休假探亲在这里等着自己下班一起回家的丈夫——驻鄂空降兵某部战士李道洲,吹响了冲上战场的冲锋号。他二话没说,拎起灭火器,和妻子的两名同事一起,一路小跑冲了过去。

  “电梯门一打开,一股浓烟就扑面而来。”和李道洲一起赶到失火楼层的小区物业水电工黄永浩回忆说,“他第一个朝着那个浓烟滚滚的房间就冲了过去,没有一丝迟疑。”

  这套房里住着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还有他们51岁卧病在床的脑瘫女儿。在两名物业人员的协助下,李道洲两次进入火场,先后救出老夫妻。得知他们的女儿还困在房内后,李道洲连房门都没出,第三次冲向了失火的房内。

  房内堆满了易燃废旧物品,使得原本不大的房屋里浓烟滚滚,最终,李道洲没能再出来。

  次日凌晨,大火被消防人员扑灭后,经过三次现场摸排搜救,十多名官兵扒开房间的床垫等杂物后,才终于发现了李道洲的遗体。当时,他俯身趴在地上,背上仍背着被困女子,女子身上压着席梦思床垫,两人鼻子里都是黑烟。

  人之大义,莫过于以命济人。闻讯赶来的李道洲所在汽车连的连长程栋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救人!”

  无畏,是英雄的本色

  “作为一个儿子,他不能为我和他母亲养老送终;作为一位父亲,他无法把自己的一双儿女养育成人。”李道洲的父亲李春旺流着泪说,“但是,作为一名军人,他没有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个党员,他更没有忘记‘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道洲的老家,是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晏塆组。爷爷、父亲和他,一家三代都当过兵。

  据村里的老人回忆,新中国刚成立时,李道洲的曾祖父就是大队干部,李道洲的爷爷被送到部队当过八九年兵,转业回乡后做了一名普通的道班工人。早年在县城见义勇为时,左腿被歹徒刺了9刀,落下终身残疾。李道洲的父亲长大后,也参军入了伍,后来复员回乡。

  军人家庭长大的孩子,对党和人民有着质朴的感情。2005年12月,李道洲追随祖辈的足迹,入伍来到空降兵某部。在填写部队档案时,他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当祖国召唤的时候,(要)挺起胸膛站排头!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李道洲所在的空降兵部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大灾大难面前,李道洲和战友们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现场,带头冲在救援一线。

  2012年,李道洲调入生前所在的部队任汽车连班长。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部队培养更多的优秀驾驶员。”

  “老班长说,部队驾驶员要随时准备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苦练本领,并在思想上始终高度戒备。”战士王坤哽咽着说,“老班长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初心,是英雄的使命

  而在家人眼里,李道洲还是个念家顾家,懂得照顾人的温情男人。

  “部队虽然离家不远,他却个把月才回一次。”妻子王慧红肿着双眼回忆说,“每次回来,他都会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只要他在家,家务活从不让我和妈妈动手。”

  “女儿才9个月,他每次回来,都一直捧在手心。经常念叨着要带她去部队看飞机,长大了好‘飞’出去看外面的大世界。”话到此时,王慧泣不成声。

  在战友们面前,李道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话语质朴,却是他一生的追求。

  3月7日,天空阴沉,细雨霏霏。一支礼兵车队从武汉市武昌殡仪馆缓缓开出,沿着大广高速缓缓向北行驶,他们要送李道洲烈士回家。

  灵柩车驶出光山东站,道路两旁早已挤满前来迎接英雄回家的家乡亲人,他们胸戴白花,手持挽联,静静伫立于通往光山县望城岗烈士陵园近十公里的道路两旁。

  “孩子,我们接你回家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站在路旁,看着远远驶来的灵车,嘴里喃喃地念叨着。

  那天,雨一直在下,淅淅沥沥。直到烈士灵柩落土,鲜花摆满陵墓,一连下了多日的小雨停了,天边挂起了落红,乡亲们说,那多像他们一直熟悉的英雄的笑容。

  李道洲英勇牺牲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巨大反响,无数网友留言,“熊熊烈火前,他没有选择旁观,而是向火而行,勇往直前。”“新时代的英雄,李道洲用生命树起了一座丰碑!”

  在英雄的家乡,掀起了学习李道洲烈士牺牲奉献精神的热潮。

  “在李道洲的心里,个人的生命,温馨的家庭,都重不过群众的安危。”一连多日陪同我们在英雄家乡采访的中央办公厅挂职扶贫干部、光山县副县长毛娓感慨地说,“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李道洲用生命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3月9日,光山县慈善总会决定设立李道洲烈士子女助困基金,用于其子女18周岁之前教育及生活保障。截至3月21日,已经累计收到捐款98.7万余元。

  光山县马畈高中一名学生看完媒体报道后在留言中写道:“请英雄李道洲叔叔相信,我们一定会将你这种美好品质传递下去!”

  “英雄!”这是人们发自心底的赞誉。因为他们知道,英雄面对人民危难,总会舍生忘死,舍己为人。而英雄们也始终牢记着,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战场!(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刘宏冰 李子耀)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