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30 11:28 来源:新乡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新乡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行政机关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包含十部分,分别是: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社会关注和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新乡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www.xinx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并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联系方式:

  电话:0373—3696072

  传真:0373—3696772

  电子信箱:xxzfbgkk@163.com

  邮寄地址:新乡市人民东路甲1号(邮编:453003)

  一、概述

  2017年,新乡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将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嵌入日常工作机制中,用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及时印发《关于成立新乡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的通知》(新政办〔2017〕1号),成立了时任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和常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根据市政府领导分工调整,明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同志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市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市政府秘书长吴岳善同志多次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和一名办公室副调研员具体分管,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定期进行调研和督查。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机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员,细化分解任务,确定计划安排,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范围,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低于4%。截至2017年底,各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加强督导协调,明确责任分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精神,全面推进行政政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市政府办公室认真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结合新乡实际起草制定《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豫办〔2016〕60号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的通知》(新办文〔2017〕30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工作要点的通知》,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逐项梳理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牵头单位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切实担负牵头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按时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配合单位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向牵头单位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府办公室适时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

  (三)拓宽公开渠道,回应社会关切。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各地、各部门普遍完成了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的转变,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继续推进“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进一步畅通舆情受理渠道。全面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信访事项办理网上流转,并对部分信访事项试行受理、转办、交办、办理、回复、查询、跟踪、督办、评价“一网通”,切实提高网上信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大幅提升舆情收集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微博、微信和国内重点网站论坛上负面舆情的收集能力,为快速处置提供保障。多起舆情事件发现早,应对快,消解效果明显。三是进一步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制定了《新乡市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制度》等舆情处置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准确发现、跟踪反馈等机制。四是充分发挥微平台建设。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完善互动服务功能,提升影响力。五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各单位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便民服务大厅、新闻媒体、热线电话、短信服务平台、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栏、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满足了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新乡广播电视台具体组织实施,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共同参与的电视问政栏目“面对面”(从2014年4月份开播至今),定期播出,通过在线访谈的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大众,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公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对维护自身权益更为关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越来越高。2017年,新乡市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规范完善公众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实现标准表单、标准化流程和全过程监控,保证各类申请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受理、按期办结。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引导各受理单位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积极为申请人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相关政策依据的解疑释惑,争取申请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规定的认识和了解,减少了因申请指向不明、表述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针对处理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个别行政机关信息不透明、执法不规范、受理渠道不畅通、网上申请渠道缺失、不答复或无法查询等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在认真梳理后,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提高了我市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条例》以及本市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各级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居主要地位。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19622条。各级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4621条,各级政府网站仍是公众了解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务信息的主要渠道。二是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在信息发布渠道所占比例不断扩大,全市通过各类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027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2625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作为新型、快捷、方便的信息发布模式,已被社会公众广泛接受和关注,将在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中占据重要地位。

  三、回应社会关注和政策解读情况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和网络舆情。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和答疑。全市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及有关网络舆情共计1822次,其中各县(市)、区回应412次,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回应1410次。通过与公众的积极互动,进一步阐明了各项政策规定,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增强行政机关的公信力,有效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回应解读的方式和渠道丰富多样。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通过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微博微信回应、在电视或广播上举办“行风热线”、“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及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全市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0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5次;通过各类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50次,其中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6次;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件667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各类事件308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有关事件935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268件,其中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受理217件,县(市)、区政府受理51件。从申请渠道来看,网络是主要申请形式,申请量为222件,所占比重为82.8%;其次是信函,申请量为34件,占12.7%;当面申请为12件,占4.5%。从申请受理部门看,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申请量位居前3位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市国土资源局,分别为110件、24件和19件。在县(市)、区政府中,申请量居前3位的是辉县市、原阳县和卫滨区,分别为23件、16件和3件。从内容上看,申请主要集中在房地规划、征收补偿、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财政资金公开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7年受理的26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基本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按期办结率和答复率均达到98.9%。在答复的268件申请中,属“已主动公开”的15件,占总数5.6%;属“同意公开”的176件,占总数65.7%;属“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总数1.5%;属“不同意公开”的16件,占总数6.0%;属“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9件,占总数10.8%;属“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件,占总数1.9%;属“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4件,占总数5.2%;属“申请信息不存在”的9件,占总数3.3%。

  不同意公开的16件申请,按类别可分为“涉及商业秘密”的1件、“涉及个人隐私”的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6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4件、“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4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分别涉及卫辉市1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件。从结果看,这两起行政复议案件均被依法纠错;全市发生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从结果看,为其他情形1件;全市没有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未收取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一)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截止2017年12月,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共计270个,其中,各县(市)、区有204个,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有66个。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459个,其中,各县(市)、区设置220个,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设置239个。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计826人,其中,专职人员104人,兼职人员722人。

   (二)工作经费保障情况。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共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27.28万元,其中,各县(市)、区安排经费26.8万元,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安排经费100.48万元。

  八、会议和培训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求,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召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类会议或专题会议共计202次,其中,各县(市)、区组织召开19次,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召开183次。全市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班)87次,累计培训4682人次。其中,各县(市)、区组织培训18次,培训1359人次;市级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培训69次,培训3323人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加大,对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求,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个别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配套解读有时不全面、不及时、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不善于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图表影音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信息。

  十、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精神,坚持依法行政、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五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抓好机制体制建设,推动县(市)、区和市级部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加大通报考核力度,重新制定考核指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分值。加强人、财、物的投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

  (二)大力拓宽公开领域。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促进政务公开融合发展。针对考核发现的问题,重点抓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力求解决主动公开不全面、政策解读不到位、回应关切不及时、平台维护不正常等问题。通过抓弱项、补短板,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

  (三)继续夯实工作基础。结合我市具体情况,通过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考察学习、轮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推进第三方评估和民意调查,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方面的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定期督查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照规定给予奖惩。

  附件:新乡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