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9 15:08 来源:濮阳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濮阳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各县(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站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丰富公开载体,提高公开水平,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持续加大考核力度

  认真落实月抽查、季检查、年度考核制度。通过实地检查、集中检查和网上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县(区)、部门贯彻《条例》情况的检查指导力度;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指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在综合考评分值中占比4%;进一步加大专业监测工具对各县(区)、市直部门门户网站进行综合评估,针对评估监测出的主要问题进行逐一排查、修改、回访,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二)日益完善工作机制

  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情况,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濮阳县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六有”要求,即有内容、有载体、有制度、有档案、有机构、有人员的工作目标,突出对人社局、工商质监局、民政局等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促进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南乐县完善保密审查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标准,规范保密审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市国土局健全工作程序,完善土地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三)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部分市直部门根据自身特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及时回应民声、疏导民意。

  台前县在“中国台前”门户网站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台前县预决算公开平台”、“民政专项资金信息查询系统”等专栏,及时公布抽查事项、财政预算及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民政专项资金支出等情况,3月份,上线智慧台前手机APP,专注信息发布、阳光政务、政策解读等功能,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南乐县政务手机APP客户端,使用人数稳定在2000人以上,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利。市扶贫办通过智慧精准扶贫APP、“10085”手机报、贫困村广播等渠道发布扶贫政策信息、公布扶贫工作进度、解读脱贫攻坚政策措施。

  市财政局通过濮阳政务微博—“濮阳账房先生”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增强了互动性,提高了回应率。市环保局充分利用“一台一报一网”,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保政策等政府信息进行发布和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各县(区)、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35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77件,占3%,其他各类政府信息72477条。各县(区)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58件,其他各类政府信息37351条;各部门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19件,其他各类政府信息35126条。公开内容包括行政法规、规划政策、民生保障、行政许可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及进展情况等,基本覆盖《条例》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主要方面。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各县(区)、各部门主动公开的74354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448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3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12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47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997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7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网上申请66件,占18.5%;信函申请238件,占66.7%;其他形式申请53件,占14.8%。

  (二)申请办理情况

  受理的35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办理答复357件,办结率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3件,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我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践中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与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下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和公开渠道拓宽为关键,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保障,以严格量化考核为推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监督作用,持续抓好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规范网站建设。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持续完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督促全市政府网站做好日常更新、运维工作,确保在国务院、省政府抽查中不出问题。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各级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杜绝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组织有关人员开展专门培训,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2017年度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