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9 20:53 来源:省教育厅

  本报告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精神,由河南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费用收取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和下步改进措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面启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有关部署。2017年,我厅为了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成立了以朱清孟厅长为组长、主要领导为组员的河南省教育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并出台完善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启动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明确教育政务公开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除涉及秘密外,教育厅出台的文件均已实现在厅网站上公布;加快实现互联网与教育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做到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统筹推进厅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内部政务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一网两微三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促进教育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为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利用厅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省主流媒体等公开政府政务信息9812条。

  (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构建宣传大格局,集聚优势资源,依靠专业力量,依托专门机构,建立了教育新闻中心、舆情监测中心、新媒体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工作体制,并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创新宣传形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答记者问等形式,通过数据、图解、案例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教育故事,传好教育声音,弘扬教育正能量;加大正面宣传,善待善用新闻媒体,畅通新闻采访渠道,把握好时、度、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澄清事实、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等积极作用。全年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7次,举办集中采访等其他类型新闻发布活动23次,协调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访150余次,中央和省级以上新闻主流媒体刊(播)发我省正面教育新闻2000余条,其中头版头条23篇。组织中央驻豫媒体和省内主要媒体进行“喜迎十九大·职教中原行”集中采访, 11月27日,《光明日报》头版头题以《从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转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河南实践》为题对我省职业教育作了报道,谢伏瞻书记、赵素萍部长、徐济超副省长先后做了批示,评价很高。

  (三)提升教育信息编报质量。围绕厅中心、重点工作,结合教育领域各重要时期、重大活动,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编发报送教育要情200余期,同时完成其约稿任务近40篇,其中多篇被采用;厅网站共更新发布各类教育信息4314条,整理上传教育政策576条,编辑发布教育动态2148条、豫教新闻590篇、地市动态610篇、高校动态731篇,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72篇,其中被采用535篇。针对突发信息报送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信息工作的意见》,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流程和紧急突发信息应对机制。

  (四)做大做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切实加强厅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加快信息更新,加大互动交流,完善服务功能,平台影响力持续提升。厅政务微博粉丝达150万,日均更新12条,发布微博4500条。厅政务微信订阅用户66万,共发布图文998余条,阅读量达3000余万次。2017年,在教育部发布的省级政务部门微博、微信排行榜中长期位列前三。厅政务企鹅号多次在清博大数据发布的河南排行榜中位列第一;厅政务头条号多条内容入选2017年今日头条《端政》优秀案例。微博入围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该评选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举办,依据2017年1-10月的账号数据决定入围与否。@河南教育、@微言教育、 @北京市教委等6个国内优秀教育政务微博账号一同入围。微信文章《独家:新政策下河南考生报志愿咋选择学校和专业?来听咱省权威专家的建议》获得省网信办评选的河南省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教育厅获“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网络宣传活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五)全面推进机关信息化整合。制定了教育厅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升级方案,出台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统筹规划,资源整合,便民利民,安全可控”的要求,对于厅机关各处室已经建成的各类网站和业务系统进行梳理和统筹,对全厅73个信息系统进行整合迁移,并编制了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奠定了基础。积极做好与省政府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的链接,做好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技术服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的全部网上办理,共计11项行政审批业务,已经在厅网站公布。

  二、回应解读情况

  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健全回应解读机制,切实做好政策回应解读的相关工作。厅领导及处室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7次,其中主要领导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机关各处室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共计5篇,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费用收取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明确了法定答复时限,要求内容具有针对性。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及时主动公开。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1人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咨询留言5000余条,全部做到了及时、高质量的回复。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

  2017年,我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1例、行政诉讼8例,均已妥善处置。

  五、存在不足和下步改进措施

  2017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比如,有些职能部门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还不善于和新闻媒体沟通,政策解读力度还有待加强。由于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替,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

  2018年,我厅将认真按照中央、省部署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机制,理顺公开渠道的各个环节,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我厅政府信息的需求。比如,继续加强对部门联络员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普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全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等。

  附件:2017年河南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