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8 08:55 来源:汝州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汝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丹阳中路268号,邮编:467599,电话:0375—6890505,电子信箱:xxgkb307@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务、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任副组长,财政局、发改委等政府有关部门和宣传、网信部门等组成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大部分单位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全市形成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全力协同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4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汝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评,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

  为实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安全进行,汝州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汝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制度,形成了靠制度推动工作、保障工作的良好局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2017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每月对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并印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通报》,要求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对信息出现问题的单位主管领导进行约谈。

  (三)推进平台建设

  2017年5月我市被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市,原有的政府门户网站已不能满足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文件要求,于2017年6月启动“汝州市政府网站群”项目建设。作为汝州市政府网站群的主站--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建设,界面更规范、功能定位更准确,网站架构更灵活扩展性更强,栏目设置更合理,政务公开更深入,互动交流功能更强大,办事服务更便捷。改版后的政府门户网站优化了政务服务,提升了用户体验,提供了可用、实用、易用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和便民服务。

  网站集约化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汝州市政府门户网站PC版、手机版、英文版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市财政局、审计局等9家市直部门网站已完成向网站群的迁移工作,市科技局等4家网站将于3月中旬全部迁移到网站群,届时,我市网站集约化建设将全面完成。

  新媒体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汝州政务”APP客户端已建设完成并与政府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实现了数据一端上传同步显示。“汝州市政府”微信公众号二次升级工作正在进行,到时将与政府门户网站、“汝州政务”客户端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发布将更加便捷。

  网站安全不断强化。汝州市政府网站群租用汝州浪潮云服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器,浪潮汝州云计算中心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为第3级。高等级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了汝州市政府网站群的健康稳定运行。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社会救助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承担任务的单位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信息上传到重点领域公开信息专栏内,每月印发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通报》中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政府门户网站手机版、APP客户端均设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渠道更多样。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办理、回复等流程,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申请,要求各责任单位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必须详细记录,对申请人的姓名、性别、证件号码、申请方式、申请日期、申请信息内容要件、答复所申请信息时间、答复情况等要素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书面备案,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依据之一。三是积极做好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任务已经完成。在前期工作中,共梳理试点所涉及的政务公开事项234项,并分别制定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绘制了流程图。组织承担试点任务的单位到公安局召开现场会,并挑选2个派出所实地查看学习户籍管理方面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0864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20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99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994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680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APP、电子触摸屏、新闻媒体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网站申请14件,信函申请4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2017年汝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0件,本机关被举报数0件。

  (二)行政复议情况。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为2件,被依法纠错数为1件,其他情形1件。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2件。

  (三)行政诉讼情况。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11件,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被依法纠错4件,其他情形4件;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0件。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条例》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人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

  2018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策解读;二是扩大工作参与;三是积极回应关切;四是加强学习培训。

  附件:汝州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