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旅游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0:44 来源:省旅游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开展和工作机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权利人可以在河南旅游资讯网上查阅。我们向社会主动公开了局领导信息、各机构职能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情况,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务公告、公示、政务审批、旅游招标、合同公示以及临时性重大活动专栏等。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3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继续完善河南旅游资讯网政务版,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二是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每天24小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及咨询。三是及时发布工作简报或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重要事项进行公布。四是与省内外相关媒体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他们的报道予以信息公开。

  (三)公开时限。省旅游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生成后,将于生成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凡不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公开后不会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以及法律、法规没有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等几类范围之内的信息,公开权利人可以申请获取。公开权利人可以在河南旅游资讯网上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清楚所需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发文字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明确该信息的提示后即可得到受理。另外,也可以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等进行申请。省旅游局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审查、登记后必须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按下列情况予以答复(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30个工作日):(1)属于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2)属于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部分公开的理由;(3)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不予公开的理由;(4)不属于省旅游局的政府信息,告知公开权利人该政府信息的掌握机关及联系方式;(5)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公开权利人实际情况。

  我局还在网站、公开栏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投诉案件。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起,均妥善办理。

  三、工作开展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在旅游行政审批、旅游市场监管、旅游业发展政策、旅游扶贫等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生产、谁公示、谁负责”原则,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进一步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通过河南旅游资讯网集中公开、动态更新有关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认真落实《旅游法》,实行“阳光执法”,推进保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做出的7个工作日内,将旅游执法信息规范、完整、清晰、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充分利用省旅游局门户网站、“信用河南”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多渠道、多手段公开旅游执法信息,并依托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三是推进旅游业发展政策公开。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及时公布项目资金管理、旅游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通过在河南旅游资讯网开设专栏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四是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旅游扶贫举措、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五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针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近年来,省旅游局依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策文件解读相关要求,把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并组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工作实际中,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要求政策文件的起草处室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多个处室共同起草的,由牵头处室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采取同文解读的方式,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应当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要求政策文件必有解读内容。2017年,通过河南旅游资讯网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还特别邀请专家、学者针对我局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等三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始终坚持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河南旅游资讯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广大游客、旅游企业及时了解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相关信息。一是切实做好旅游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三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2017年以来,针对巴厘岛火山爆发、厕所革命、景区治理等热点、难点旅游问题,我局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消除民众疑虑。

  (四)加强组织培训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担任日常工作机构,并由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息中心各出1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深入推进全省旅游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全省旅游系统政务公开业务水平,6月8日至9日,全省旅游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在巩义举办。省旅游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以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旅游局(委)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公开权利人可就省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省旅游局机关纪委申诉或投诉,也可以向监察机关举报,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方式解决。

  (五)强化制度机制建设。2017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河南省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了我局受理申请的机构、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二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六)简化规范政务服务。我们坚持把推动全省旅游业发展的大事要事、企业和游客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工作主线,不断扩展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一是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运用网络、征求意见函、座谈会等方式和载体与游客进行交流互动,并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汇总,报局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二是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及时将我局的重点工作、业务工作特别是行政审批工作的措施和成效进行宣传,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认识度。三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建立了涵盖网络、公众站点和电话等类型的信息公开多元载体。充分依托河南旅游资讯网,整合梳理各类信息资源,及时更新便民服务内容,畅通信息公开网络渠道。同时,综合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四是加大旅游执法信息公开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旅游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河南省旅游局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领导总负责、相关职能处室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建立权责清晰的分级负责制度,做好信用信息的归集、管理、共享。每季度通过河南旅游资讯网定期公布旅游投诉情况,提示游客做好相关维权工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自查情况看,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工作经验,对需要公开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握不准,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二是信息清理困难较大,对过期、陈旧的信息没有能及时清理,造成群众获取的信息不准;三是人员紧缺,且缺少专业化培训教育。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省旅游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总体部署,以创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旅游行政机关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深化全省旅游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河南旅游资讯网、旅游政务网、头条号、公众号及河南旅游手机报的建设,积极主动地为社会服务,为旅游企业服务,为游客服务,为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8年2月6日

  附件:河南省旅游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