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5:59 来源:商丘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年度工作的部署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简称公开办)综合全市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由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回应社会关注和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均是通过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商政办明电〔2018〕21号),对各县(区)、各部门上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进行分类、汇总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商丘市政府网(www.shangqiu.gov.cn)查询和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商丘市睢阳区府前路1号,邮编:476000,联系电话:0370-3288305,电子邮箱:szfxxgk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商丘市深入贯彻《条例》和国务院、省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较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列入2017年度《重点改革事项分类审议清单》,由市政府办公室起草并征求意见的《商丘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中共商丘市委办公室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商办〔2017〕49号),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强化了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要求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应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整合政务公开力量和资源;各县(区)政府健全专门工作机构,市、县(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乡镇)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和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

  (二)加强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公开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商丘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建市政府政策解读专家评论员队伍的通知》和《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办文班会程序中做好“五公开”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网站内容建设等工作职能,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等,推进“五公开”工作开展,增强政务透明度,增强工作合力,落实工作任务。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发展

  我市下发了《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了各重点领域的牵头责任单位,规范了重点领域栏目建设的程序和内容,对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程序,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市政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300余条,涉及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公共监管信息、教育卫生、“放管服”改革、扶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政府工作的多个层面,深入推进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规范办理流程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指导市级部门、县(区)政府及部门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处理流程,健全举报投诉渠道,强化问题跟踪和督促整改。

  (五)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我市印发《商丘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按照“公开、权威、高效、便捷”的要求,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建设完成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电子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市、县、乡三级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商丘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网上政府”,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与实体大厅同步上线运行,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了一网预约、一网申报、一网查询的全流程网上服务功能,促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

  2017年,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加强商丘市政府网网站内容建设,发挥好商丘市政府网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总门户作用。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增强政务公开能力。对商丘市政府网发布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迅速发布市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商丘市政府网全年共发布政务动态、重要会议、讲话和政策文件等各类政务公开信息23579条,提高了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

  二是落实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机制,实现政策文件看得懂。切实落实《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丘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商政办〔2016〕101号)要求,建立我市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围绕《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下功夫,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政务访谈、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商丘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商丘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商丘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等我市出台的33件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确保社会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增强市政府重要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三是丰富互动交流方式,提升政务互动回应质量。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实现领导信箱、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依申请公开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高考政策、旅游、医疗卫生、供热等公众关心的话题开展政务访谈直播12期,领导信箱受理办结公众反映各类问题的信件3265件,受理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6起,开展市政府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征集公众意见活动16起,有效促进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搭建了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了政务服务。

  四是加快建设全市政务服务总门户,提升办事服务质量。2017年,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需要,对商丘市政府网“办事服务”频道重新调整,梳理发布标准化办事服务事项,按部门、主题、对象等维度,对服务事项进行科学分类、统一命名、合理展现,并全部同商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做好数据对接,便捷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参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3857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征地拆迁、创业创新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依托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公开,市政府及其部门、县(区)政府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政务信息22359条,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

  2017年共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301件,其中网络申请103件,占34%,其他方式申请198件,占66%。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和已主动公开239件,占80%;部分公开16件,占5%;不予公开6件,占2%;非本部门掌握或其他情况40件,占13%。所有依申请公开办件均未收取费用。

  四、回应社会关注和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提升商丘市政府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丰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面,促进政民互动。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政策和问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回应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在商丘市政府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解读内容,重要政策文件让公众看得懂,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效果,让公众切身体验感受到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7年,全市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074件,市政府网站开展政务访谈12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40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50篇。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1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6件,被依法纠错2件。

  全市共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行政诉讼事件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要求重新作出答复0件。

  全市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方面举报投诉。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2017年,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对与国家要求、公众期盼、发展形势相对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部分县(区)政府、市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存在缺失,工作开展没有实现常态化;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仍需进一步深化拓展,现有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需进一步加强,解读内容较为枯燥,解读内容不够接地气,质量不高;基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基层单位公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工作能力有待加强。

  (二)2018年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国家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一)加强标准建设,规范推进五公开。严格落实《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启动市政府部门、县(区)政府、乡镇(街道)、公共企事业单位“五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制定各领域、各行业“五公开”标准。

  (二)完善目录建设,聚力公开重点。更新制定《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聚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三)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针对依申请公开问题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梳理汇总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中的突出问题,逐项提出操作性工作建议,指导各级行政机关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督查。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促进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对县区、乡镇等薄弱地区督促指导力度,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目标办开展集中督查活动,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规范考核问责,修订考核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和监督管理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月度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约谈领导等问责机制,确保工作部署落实。

  七、附表

  2017年商丘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