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5:59 来源:南阳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7年南阳市各县(区)、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基础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nanyang.gov.cn)浏览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阳市中州路291号,邮编:473000,电话:0377-63399726,传真:0377-63171889,电子信箱:nyzf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助力稳增长、以公开助力促改革、以公开助力调结构、以公开助力惠民生,以公开助力防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有关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宛政办文〔2017〕19号),增设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宛政办〔2017〕50号),细化目标任务,划定责任单位,确保工作任务要点落到实处。研究出台《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积极协调对接,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专项考核内容列入《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政府重点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宛政〔2017〕18号),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的分值权重分别为5%和8%。制定《南阳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严格标准要求组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及时、规范、全面。

  (二)注重平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着眼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模式集中、政务服务整合,加强集约化建设,推进基础薄弱网站关停迁移,全年累计关停并转整合基层网站47家,历经两年推进,全市政府网站数量由446家减至94家。强化监督检查,依托技术手段对各县区、各部门网站分季度进行抽查,通报督改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合格率由一季度的64%上升为四季度的80%。规范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起草《关于加强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政务公开暨电子政务工作培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对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问题地图”清查工作指南》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政府网站“问题地图”专项清理,采取下线整改、更换不规范链接、制定审核发布制度等有力措施,排查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268个,实现整改到位。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指导协调信息中心完善市长信箱、在线访谈、网上征集、网上调查、百姓心声等栏目,高标准做好互动栏目受理答复、交流互动工作。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协调利用全市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第三方平台账号等政务新媒体达96个,有效拓展政民互动渠道。完善市级外网覆盖,初步建成政务外网城域网与骨干网,电子政务外网整体运行平稳,在重大关键时期保障应对有力。开展三级等保测评,针对“勒索病毒”爆发、十九大召开等重要时期,增加巡检频率,强化运维管理,保障安全运行。扩大外网覆盖,目前全市外网已覆盖16个县区(管委会)、218个乡镇(街道办)、73家市直部门,实现了全覆盖,名列省辖市外网建设第一名。

  (三)聚焦重点领域,拓展公开深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加强预期引导。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等,强化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两大支撑,重抓重推九大专项,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全面及时公开央行规范性文件以及对投资和经营决策有重大影响的金融市场政策,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农村”等3项现场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8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600人次,让广大受众了解金融管理政策,知晓金融服务信息,深受广大群众好评。按月发布南阳主要经济指标概览,及时分析全市经济运行,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发布《南阳市本级贯彻落实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措施情况审计调查结果》《2016年南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报告,确保政策落实情况得到监督。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对收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通过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行政性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关文件,做到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政策“三公开”,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更新国家出台的各项营改增试点政策文件和省市贯彻落实意见,发布《南阳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有关问题说明》《河南省2017年“政府购岗”南阳考区招聘高校毕业生资格审查及面试的通知》等文件,制定《南阳市物价管理办公室关于落实市政府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栏目内容发布更新维护机制,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加强12366网站建设,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工作程序、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等活动为抓手,做好宣传咨询服务,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发布《南阳市深入推进全市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公布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价格标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优化消费、创业环境。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召开市级领导分包重大专项工作汇报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市发改委官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03条,包括信用南阳、综合经济、投资管理、城乡建设、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工业经济、农村经济、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节能环保、改革创新、扶贫开发、区县动态等,以公开提升项目审批实施的透明度和效率,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置PPP专题专栏,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入库项目、项目进展等信息以及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性信息,进一步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提高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下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夯实PPP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58个市直部门已有45个部门完成目录编制工作,累计编制823条目录,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市本级接入501项,县区接入2955项,利用南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共享交换系统初步实现市级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功能,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网上办件量位居全省前列。

  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依法依规公开国企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发布《河南省省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促进企业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投入60万元重点做好南阳农业信息网智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启动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在全市15个县区建设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站。召开粮食生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新闻发布会,完善《主要农作物常规种子生产许可证核发》《植物调运检疫证核发》《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申报》等服务事项,主动公开64项行政处罚类和行政检查类权力依据和办理流程。深入解读“一号文件”、新修订农药管理条例,图解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好粮食生产、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解疑答惑,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通过“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向纳税人通报最新税收政策,现场解答社会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利用社会主流媒体,进行税收政策宣传,推动和谐征纳关系构建。

  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推进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

  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集中发布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设立“信用南阳”版块,发布价格诚信、质量失信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转发《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引导消费升级。发布《关于做好食品相关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农资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中高端产品供给。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维护群众消费权益。

  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全市分配扶贫资金126090.2万元,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布《关于做好职工社会保险2017缴费年度缴费基数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南阳市医保中心关于对拟定为定点医药服务机构名单的公示》《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审核情况》,转发省人社厅《关于调整河南省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知》(豫人社办〔2017〕145号),按照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原农村五保)实行“应保尽保”和“动态管理”原则,及时公布2017年度社会救助1-4季度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人数、标准、支出资金等情况,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实行与省厅空气质量预报发布系统实行并网,实时开展空气质量日报工作,同时探索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通过短信平台、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加强区域空气质量微平台建设,为全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支撑。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加强全市所有国省市控河流断面水质监测,按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有关要求,及时公布全市河流水质排名及水质状况。公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按照《南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做好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热点问题。按规定及时公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核查整改信息,生态创建相关信息。完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评、竣工环保验收信息,全本公开环评文件和批复文件。公开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情况,定期公开重点案件督办和挂牌督办案件、行政处罚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等信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公开基础信息、排污信息、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环评及其他环保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等,通过12369微信举报平台、政府网站、书记市长留言板等平台及时反馈公布群众举报案件核查情况。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围绕全省大宣传大普查期间,省市环境攻坚办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平台进行公开,加强社会公众监督,全力整改。

 

 

 

  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市卫计委在官方网站公布了113项权力清单,包括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100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职权5项,公布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及时更新官网“医疗卫生信息”栏目内容,主动公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结合“全国药品安全宣传月”、“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等活动,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悬挂条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增强活动效果。认真开展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工作,进一步精简部分行政许可项目环节,缩短时限;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落实行政许可许可办件上网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相对人和社会的监督。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和简报、专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情况,宣传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相关知识。利用政风行风热线、12331投诉举报电话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及时受理解答群众投诉、咨询,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公开相关办理结果。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重点加以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食品药品专项整治、食品药品抽检信息等各类信息1000余条。

  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南阳银监分局定期报送行政许可类和行政处罚类文件,由河南银监局同意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及时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页面内容,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密切关注银行业金融服务、理财产品、银行案件等热点、敏感问题,及时正面引导,本年度共完成舆情引导任务19次,网评条数近1200条,舆情摘报19次,防治风险预期自我实现。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及时发布房地产市场警报、行政处罚信息,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规范整治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公布《各县区尾矿库汛期安全包库情况一览表》《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严惩违法生产企业,促进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

  六是以政务公开增强政府效率。探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下发《关于对南阳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的通知》,力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南阳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06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206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788条,占1.51%;政府网站公布81853条,占69.3%;政务微博公开14664条,占12.4%;政务微信公开7905条,占6.70%;其他方式公开27603条,占23.3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依法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6件。其中,当面申请87件,占16.54%,传真申请56件,占10.65%;网上申请168件,占31.94%;信函申请215件,占40.87%,共申请办结526件,其中按时办结514件,延期办结12件。申请答复52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22件,“同意公开”的176件,“同意部分公开”的55件,“不予公开”的37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作出更改补充和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6件。所申请的信息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补偿、“三公”经费、社会经济发展、财政预决算、政府管理制度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底,南阳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故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5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28件,其中市政府本级机关为零复议、零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2017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成绩,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挺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不断增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着公开制度仍需完善、公开内容仍需深化、公开方式仍需拓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存在保守倾向、重视不够,不太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奖惩机制执行不够严格,指挥棒引导作用不强;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被动作为较多,广度和深度仍需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不够及时,内容质量不高等,距离群众期待仍有差距。

  一是扩大政务公开深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做好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是加强公开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建管机制,实现监测常态化、栏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集约化,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各类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将政府信息传递给社会公众,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打造“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

  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制定出台《南阳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是提升公开能力建设。完善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科学合理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扩大培训覆盖面,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