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9:53 来源:许昌市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二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许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uchang.gov.cn)浏览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许昌市建安大道1516号,邮编:461000,电话:0374-2965906,传真:0374-2966005,电子邮箱:xcsgkb@126.com)。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载体,创新工作方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印发了《中共许昌市委办公室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许办〔2017〕10号)和《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7〕42号),并在许昌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明确了具体事项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也都按照要求制定了方案和台账,并通过相关政府网站和媒体公开发布。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做好经济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将许昌市重点行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政策,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下岗再就业信贷政策及金融支持经济、民生发展等政策及时在许昌市主要媒体公开。2017年3月在《许昌日报》全文刊发《2016年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每季度后20日前后,将各县(市、区)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过《许昌日报》等媒体对外发布。每月形成《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及时在许昌日报、许昌晨报、许昌电视台等媒体公开。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形成16篇审计报告,通过网站等媒体面向社会公开。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公开《许昌市2017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公布了市本级及各县(市、区)企业减负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完善涉企各项收费清单制度,并根据政策变化及时调整,便于企业查询。梳理税收优惠、“营改增”等相关政策汇编成册,进行集中宣讲辅导,全年举办纳税人学堂25场次,培训纳税人7100余人次。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政府成立督导组,从2017年2月份到年底持续对各县(市、区)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听取部门、企业、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有关项目建设情况汇报,有针对性的抽取了一批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对各个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公示通报。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2017年3月,我市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统一使用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PPP)项目库(重大项目库),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动态管理、实时监测等各项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2017年12月,我市基础类PPP项目库共纳入项目10个,总投资196.71亿元。

  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放管服”改革专栏,及时将“放管服”改革最新信息及成果向社会公开。利用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的场地优势、人流优势和新媒体辅助力量,开展了“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收到了深化政务公开、宣传政务服务、助力“放管服”改革的良好效果。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2017年,出台了《许昌市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和《许昌市市属投资公司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通过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增强了我市国有资产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及时将省里有关国资国企的重要会议精神及国家、省有关国资国企监管的重要信息,在市政府、市财政局网站上及时进行发布。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出台《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昌市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许政〔2017〕58号),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通过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面向社会进行了解读。支持豫粮集团在长葛市、襄城县流转土地20余万亩,通过网站宣传,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强劲小麦,促进农民增收。通过网站等媒体积极公开宣传我市参加2017郑州(中国)好粮油产销对接及设备技术博览会和中国重庆第五届粮油博览会情况,展示我市粮食企业形象,扩大企业影响,提高我市粮油产品的知名度。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在市门户网站及主流媒体刊登水资源税试点改革和环保税改革宣传稿件,发布最新政策并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确保新税有序推进、平稳运行,为顺利开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7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预决算公开专栏,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市直各部门预决算,在全省预决算公开检查中名列前茅。

  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将2017年度全市180个重点项目和18个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建设内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全部公开,为全市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出台《2017年化解过剩产能煤矿关闭工作方案》。将重点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深入开展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排查整治和重点开展打击取缔“地条钢”工作要求和进度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我市共关闭煤矿15处、化解过剩产能306万吨,超额1处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省、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抽查验收。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全年累计发布各类市场监测信息2000多条。12315指挥中心每月、季、年度对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定期向媒体公布。2017年度发布消费警示16条,典型案例15件。

  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扶贫脱贫专栏,将扶贫脱贫工作谋划、安排部署、进度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市民政局网站设置社会救助专栏,按照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原农村五保)实行“应保尽保”和“动态管理”原则,对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条件的严格按照审核审批程序纳入,并每季度按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中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公示。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管护,逐月开展集中监督考核,考核结果在许昌日报、电视台和政府网站公布,2017年共计公布结果1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及环境质量状况。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监管、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环境专项检查、核与辐射安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报纸、电台、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环保信息。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将幼儿园收费、学校招生、教师招聘、学校均衡发展等方面信息,均在《许昌日报》、《许昌教育网》、《政务微信》上及时公开,并在各级媒体发表文章50余篇。在卫计委网站首页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并紧密结合社会公众关切,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及时、主动地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商业大屏幕等载体,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食药安全专栏、许昌日报开设食药安全之窗专栏、在许昌晨报开设食安许昌专栏,在许昌电视台做客政府网录制食品药品安全专题节目,2017年全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共在市级以上报纸、电视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591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以及“五进”送科普、食品进万家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

  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通过组织开展非法集资宣传和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风险排查整治等方式,切实筑牢风险“防火墙”。全市各级组织广场集中金融风险宣传公开活动26场,影视下乡观影17场,通过1100多面LED电子屏日夜滚动宣传标语,制作发放各种宣传品120多万份,群发手机公益短信、电视飞播20多万条,行政、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参与非法集资承诺书”签订率达90%以上。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平。认真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科学定位,将全市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数据通过市住建局等网站进行公开,并在各种媒体公开金融机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在市安监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涵盖“安全生产政策”、“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信息”、“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共七项内容的“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2017年共曝光63家停产整顿和关闭取缔的生产经营单位,曝光6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密集场所,供群众查阅。通过扎实开展工作,有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防范事故的本领,遏制了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扎实推进政府门户网站群、手机客户端、政务微博、微信为核心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政府门户网站群顺利推进。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已经于2017年7月31日上线试运行,子网站基本上线完毕。二是“两微一端”初见成效。微信公众号“许昌政事儿”、官方微博“许昌政府网”、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领导活动、项目建设、政策解读、民生服务等重要政务信息,“两微一端”已成为党委政府的服务窗、政民互动的连心桥、民生生态的晴雨表、社会发展的助推器。2017年,微信公众号“许昌政事儿”累计编发253期、发布信息1142条,官方微博“许昌政府网”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461条。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4838人,微博粉丝2538人,并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三是健全内容保障机制。“两微一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纳入财政预算。内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市主要领导活动信息由许昌日报提供,市政府副市长活动由办公室各业务科室报分管副秘书长、副市长审定后供稿,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及时上报动态信息。

  (三)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务信息13398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先后制作了党的十九大、许昌市2017年“两会”、对政府工作建议献策活动、放管服改革、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等专题专栏,及时在显要位置播发单双号限行、大气污染治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通知通告类信息。二是加强政策解读。认真贯彻《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市县两级均建立了政策文件解读专家库。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2017年先后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脱贫攻坚、医疗保险、放管服改革等相关政策,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进行了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同时,与许昌电视台合作,在市政府网站新开设了《做客政府网》栏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政策解读,2017年录制节目7期。三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更新栏目信息,发布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公共服务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许昌网开通了“双公示”专栏,及时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2017年,已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0万多条。

  (四)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一是开展答复前法律审查。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建立了依申请答复前法律审查制度,法制办逐件进行前置把关审核,对重点、疑难依申请事项答复内容进行法律审查,从源头上减少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针对疑难申请案件,探索建立了由分管副秘书长、业务科室商相关部门提出答复意见,市法制办进行法律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答复的办理程序。二是规范答复文书和形式。针对过去有些依申请事项采取电话答复,不易保存记录从而引起争议并产生行政诉讼的问题,规范不同类型的答复文书,坚持凡是答复一律用书面答复、挂号信邮寄,电话沟通进行录音,留存证据以备不时之需。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档案管理。建立了规范的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程序,所有申请人的申请时间、方式、证件、联系地址、电话、答复时间、答复文号等信息全部登记造册,每个依申请案卷和相关材料逐一归档。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5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五)强化督查培训。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利用“许昌公开”QQ群、“许昌政务公开学习交流”和“许昌市政府网站交流”微信群,加强业务交流学习。11月12日—14日举办了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全面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突出抓好政府网站检查。坚持采取以检代训方式,每月中下旬从市直各有关单位抽调网络管理人员,集中对全市政府网站逐一检查、对标打分,2017年先后印发政务通报11期,约谈不合格政府网站单位负责人23人次。通过这些措施,全市不合格网站数量越来越少,各网站扣分越来越少,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108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1407件,公开规范性文件1407件。公开方式更加灵活,通过政府公报公开320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8024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1852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37079条,通过新闻发布会、行政办事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88936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3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2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4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1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36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682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4件。其中,当面申请43件,占7.49%;传真申请1件,占0.17%;网络申请44件,占7.67%;信函申请486件,占84.67%。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57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时办结573件,延期办结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40件,占24.39%;同意公开答复271件,占47.21%;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9件,占5.05%;不同意公开答复54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8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形24件),占9.4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1件,占5.4%;申请信息不存在12件,占2.09%;告知作出更改补充8件,占1.39%;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29件,占5.05%。

  五、行政复议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9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1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20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4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09件,被依法纠错6件,其他情形数25件。

  七、举报投诉数量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446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全市依申请公开均未收费。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315个,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86个,其中,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170人,其中,专职人员340人,兼职人员830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161.86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16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187次,累计培训7342人次。

  十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虽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录进行更新升级,加强了自查整改,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的问题。

  二是政府信息发布不够规范。有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适应网络传播特点,重视信息数量,忽视信息发布质量,信息公开审查把关不严,发布信息有不严谨现象。

  三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手不足,专职人员少,且多为兼职;业务能力不强,且流动性较大,工作持续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十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强化考核,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不断充实细化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形式、公开时间等方面的标准,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发布和更新,实现重点领域公开量化考核、有据可查,接受社会监督。

  (二)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书,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升办理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政策解读。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与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利用好已建立的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专家库,通过不同解读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解读机制,打出政策解读“组合拳”,增加政策信息“含金量”。

  (四)加强平台建设。保障市政府网站群安全平稳运行,运用好新媒体之间的协同联动,注重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普查。

  (五)加大培训力度。搞好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突出考核监督。配合做好全省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对全市各级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考核和督查落实工作。

  附件:许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