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20:08 来源:省工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工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重点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包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省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以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突出商事制度改革“龙头”带动,坚持抓大事谋全局,抓改革求深化,抓创新促发展,抓基础强根本的工作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监督,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公开实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工商部门履职尽责深度融合。

  二、重点工作情况

  (一)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开创“三十五证合一”。2017年3月将开封作为试点,在全国率先实行“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8月1日在全省推行了“三十五证合一”改革,采用“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档管理”的模式,实现企业设立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大幅增加整合证照数量,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应用,提高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增强办事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河南“多证合一”改革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国务院、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别发文通报表彰,国务院《政务情况交流》总结河南经验在全国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8家中央媒体联合赴省工商局,对河南“三十五证合一”集中宣传报道。

  (二)便利政务服务,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10月30日“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系统”正式上网运行,实现全省所有辖区范围、各类市场主体类型、工商各项业务范围“三个全覆盖”。通过手机短信验证和对接全国人口库验证身份,实现全国范围远程跨域办理业务,“零见面、无介质、无纸化”办理电子营业执照,走在全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前列。2017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10.95万户,同比增长11.9%,新登记企业29.87万户,同比增长24.4%。截至2017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03.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千人拥有市场主体47户,企业活跃度指数7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先照后证”改革深入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扎实开展。2017年省工商局重新核定我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215项,报请省政府调整了《河南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实现工商登记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首创“关键词检索方法”。3月1日起,全省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改革。截至2017年底,8753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选取三门峡、漯河探索试行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全流程便利化”,在开封、洛阳、新乡、漯河试点推行了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截至2017年底,按简易注销程序注销个体工商户4.3万户。

  (四)完善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年报率创新高,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持续推进。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建设,搭建信息化网络平台,在网站上发布年报公告指南、动画演示和操作说明,帮助企业商户进行网上自主年报。我省2016年度年报企业94.89万户,年报率94.03%,比上年度提高3.31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年报率97.62%,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6.22%,均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落实省政府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运用办法,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67个单位同省工商局实现共享,累计归集各类涉企信息597.4万条,加强信用约束,强化联合惩戒。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其他部门提供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数据67.8万条,全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40.6万户,联合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7854人次。

  (五)加强市场监管,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继续加强,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抽查制度,建立“两库一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抽查计划。8月18日,现场随机抽取14.09万户市场主体进行抽查检查,实现了工商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贯彻落实《河南省网络市场监管“十三五”规划》,牵头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首创电商数据信息归集,现已归集6368家网络经营者信息,协调12个部门联合开展网络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责令整改网站(网店)758个,提请关闭网店231个。牵头建立由22个省直单位组成的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开封、洛阳、漯河、许昌四市试点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抽检流通领域商品8170批次,在互联网上发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信息公示10期,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354件。对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全省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4.9万件。消费者权益得到有力维护。落实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认定10个商标品牌培育基地,举报400余人参加的全省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商标培训班。申请国家工商总局在我省8个省辖市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积极争取在我省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年内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1.9万件,中国地理标志总量达到61件,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到244件,有力促进了我省企业产品品牌提升。

  (六)着力政务公开,倾力服务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在省工商局政务外网,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及时公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执行标准(2017修订)》《河南省工商等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培育注册、运用、保护的意见》《做好“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内容,公告了《河南省烟草市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河南省2017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河南省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维护良好广告市场秩序实施方案》《三相电用户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计划,公开了《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7-2020)》《河南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河南省工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河南省工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使用运行管理办法》《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等工作制度,公示了《命名2016年度省级“平安市场”的通报》《公示2016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公告》《公示2016年度文明诚信市场、企业、商户的公告》等公告信息。主动对接我省发展战略,河南自贸试验区4月1日挂牌当天,出台18条政策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当好改革“排头兵”。代省政府起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方案》,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建立以“一次办妥”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全省深化改革积累经验。截至2017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23.62万家,超出既定目标136%。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1、省局政务外网

  主动公开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网络市场监管、商品质量抽检公告各类信息79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总数的2.4%;法规文件类信息40条,占总数的5%;政许可类信息25条,占总数的3.1%;公告公示类信息12条,占总数的1.5%;工作动态类信息544条,占总数的68.5%。重点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商品质量抽检公告、2017年度文号为“豫工商”的主要政策制度类文件、2017年度查处典型违法广告案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等重点信息。网站开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河南省名称库开放查询服务系统、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查询系统等公众查询功能,实现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重新修订了42项办事指南、65种表格、80种合同范本下载内容。通过“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等网站互动栏目受理答复了群众留言3957条。

  2、“中原红盾”微博

  2017年,“中原红盾”腾讯、新浪两网微博共计发布信息1270条,回复网友评论和咨询210条,处理投诉37件次。3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网上宣传活动,联合新浪河南共同开展了主题为“新消费我做主”的消费者维权微访谈活动。9月开展了打击传销网络系列宣传活动。

  3、“河南工商”微信公众号

  2017年,微信公众号审核发布“河南工商”微信181期286篇稿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形态化、更便捷、更直观的信息服务。

  4、行政服务大厅

  省工商局行政服务大厅主动公开“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等77种办事指南,提供22种登记表格。

  5、新闻发布会及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

  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4次。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新闻宣传矩阵,组织协调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稿680余篇,在省局门户网站发稿544篇。头条指数位居全国工商系统前十名。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5174件。其中:当面申请4495件,占总数的86.9%;信函申请38件,占总数的0.7%;网上申请641件,占总数的12.4%。依申请公开受理数量以当面申请为主,主要是省局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受理企业或个人申请公开企业档案资料。信函申请主要是要求公开单位执法办案、人事档案和行政决定等信息。网上申请以查询企业信息、公开办事流程为主。

  2、答复情况。受理的5174件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的517件,占总数的10%,占比较去年提升2.9个百分点;同意公开答复的4636件,占总数的89.6%,以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受理的企业信息公开申请居多;不同意公开7件,因申请公开内容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2件。窗口受理的当面申请公开企业信息的,全部当场给予答复;信函申请的全部书面答复,并以EMS寄达申请人;网上申请的,通过网站系统在法定回复期给予答复。

  (三)复议、诉讼情况

  1、复议情况。2017年,以省工商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共2件。经审理,2件都维持了我局答复意见。

  2、诉讼情况。2017年,以省工商局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共3件。判决均维持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工商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2017年10月20日至22日,组织开展了各省辖市、直管县工商局和省局有关处室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的工作培训,邀请授课老师讲授了“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务”、“政府网站管理”、“河南工商微信运行”、“今日头条工商矩阵运行”等内容的课程。

  四、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上需要更加详尽规范,公开目录分类需要更加科学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省工商局将进一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政务外网第一公开平台作用,科学设置栏目,明确责任单位,加强日常督促考核。增加政策解读栏目内容,提高政策解读水平。三是组织技能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养。

  附件: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