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30 11:28 来源:安阳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主要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7〕134号)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职工作机构。2017年1月,我市成立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副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强化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各县(市、区)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明确了责任科室,配备、充实了专职工作人员。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强化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2、全力推动政府系统网站集约化建设。将保障能力差的市政府部门内设机构网站和县(市、区)直属部门、乡镇政府网站关停并转至上级政府网站。截至目前,安阳市已关停并转政府网站191个,通过集约化建站,提升了我市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

  3、积极开展政府系统网站绩效评估。2018年1月,我市组织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政府网站进行了2017年度绩效评估,本次评估首次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方式进行,评估情况纳入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成绩。

  4、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制度。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系统网站进行抽查,以政府内部明电形式下发通报。全年共通报不合格政府网站12家,约谈不合格政府网站分管领导2人次。

  5、着力推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2017年,我市制定了《安阳市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安政办〔2017〕88号),指定县级以上档案馆、图书馆为本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负责本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管理和信息查阅服务工作。安阳市档案馆、图书馆作为市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实现挂牌。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86个。

  (三)加强培训指导

  2017年,市政府共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培训会议6次,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为推进全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6月,我市下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7〕134号),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市政府网站开设了“安阳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就业创业、环境保护、财政资金、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价格和收费、公共服务等13个一级栏目,112个二级栏目,2017年共公开各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75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五)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2017年,我市下发了《关于执行安政办〔2016〕126号文件全面推进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7〕270号),建立了市政府政策解读专家评论员队伍,实现了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截至2017年12月底,市政府共印发61份规范性文件,除1份未公开外,其余60份实现了全部解读,并实现了多类型媒体的全公开,市政府网站实现了规范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互为链接。

  (六)开展政务公开考核

  根据《安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安政办〔2017〕56号),建立了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制定了《安阳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方案》,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府服务”考核,作为市政府2017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内容,所占分值权重县(市、区)达到4%,市政府部门达到10%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74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470件。在主动公开的98742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16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7352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的1342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的781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16208条。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件1288次,其中,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事件66次,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事件142次,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回应事件390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32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58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17件。其中,收到当面申请65件,传真申请1件,网络申请39件,信函申请112件。21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3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3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0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8件,信息不存在的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6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18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5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2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32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8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3件。

  全市没有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及有关单位均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查阅、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

  目前,负责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机构为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37人,其中专职人员194人,兼职人员743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40次,举办培训班98次,培训人员3577人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2、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加强。3、政策解读质量需进一步提高。4、舆情回应工作需进一步重视。5、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作用需进一步发挥。6、政府系统网站集约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快。

  十、2018年主要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情况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增加考核权重,以考核促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时效,及时将国家和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政策文件、工作要求传达到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方式,除正常的集中培训外,增加专家讲课、互动交流等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实效。

  (三)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充分发挥全市各级政策解读评论员专家队伍的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二是继续推进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三是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通过文字、在线访谈、图表图解进行展示和解读。四是拓宽解读材料发布渠道,运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多渠道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新兴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四)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建立安阳市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明确政务舆情回应主体和标准,与上级机关和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形成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五)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各项管理制度。二是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送交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推动各县(市、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

  (六)加强政府系统网站建设。积极推动全市政府系统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创新化发展,将全市政府系统网站打造成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使其成为更加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