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30 11:42 来源:鹤壁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解读回应、强化平台建设,抓好考核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开能力,增强公开实效,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积极作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规划,集中解决了领导体制、机构队伍建设、工作考核等关键制约问题。

  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鹤壁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也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有效整合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印发了《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鹤政办文〔2017〕25号),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台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定期检查通报,年底考核督促。

  (二)扎实推进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平台和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出台了《鹤壁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鹤政办〔2017〕5号),明确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政策文件的起草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解读工作,多个部门共同起草的,由主办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还从解读范围、解读内容、解读流程、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回应、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角度、多侧面解读,并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使解读信息可视、可读、可感,让政府文件不再“高冷”,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监测,主动服务市政府领导决策。坚持抓早、抓小、抓准,增强政务舆情前瞻性,提高研判水平,及时发现、甄别了一批重要舆情信息,督促相关县区和部门妥善处置、及时回应,有效化解公众质疑,减轻负面影响,切实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维护政府公信力。如督促指导做好“山城区住户天然气火灾”“淇滨区3名儿童溺亡”“鹤壁市机动车限行”等舆情的处置、回应工作。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216次,共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3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12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7次);共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59篇;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0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4次。

  (三)不断强化网站建设和监督指导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按照每季度不低于40%的比例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及时通报、督促整改,抽查结果在《电子政务工作动态》上进行通报。全年共抽查政府网站125个次,发现不合格网站16个,合格率87.2%。全年共处理网民在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留言7件,所有留言问题已全部办结。2017年,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9046条。

  市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全年共发布信息31882条,其中,各类法规文件74个,人事任免15个,公告公示63个。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扩大公众参与,办理市长信箱信件2642件,回复2530件,回复率95.8%;发布在线访谈23期。

  在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市在全国300家地市政府网站中排第39名,为全省唯一位列前50名网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我市政府网站取得的成绩给予表扬肯定。

  (四)持续抓好考核评估和业务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为4%,市政府办公室制定《鹤壁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鹤政办〔2017〕5号),细化考核内容指标,严格抓好年度考核。坚持每年举办全市性业务培训。2017年12月25日举办了鹤壁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全市各县区、市政府部门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日常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探索开展以干代训工作,从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选派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参与具体工作,加强传帮带和日常交流,达到了补充力量、带动工作、提高能力的良好效果。

  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通过召开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实现培训常态化、日常化、制度化。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或专题会议102次,其中,各县区12次,市政府各部门90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76次,其中,各县区16次,市政府各部门60次;累计培训2419人次,其中,各县区895人次,市政府各部门1524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385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904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47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682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867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占36.36%;网络申请13件,占29.54%;信函申请15件,占34.1%。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44件申请,截至年底办结44件,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43件,延期办结1件。在办结的44件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6件,占13.64%;同意公开的13件,占29.54%;不同意公开的10件,占22.7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1件,占25%;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2.2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3件,占6.82%。

  2017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被举报投诉情况。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0个,其中,各县区7个,市政府各部门33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2个,其中,各县区6个,市政府各部门26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40人,其中,专职人员29人,兼职人员111人。在全部人员中,各县区16人,专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11人;市政府各部门124人,专职人员24人,兼职人员100人。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32.7万元,其中,各县区10.4万元,市政府各部门22.3万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与国家、省政府相关要求和社会公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建设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8年我市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机制。二是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强化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加强政府网站与主要新闻媒体、商业网站的联动。三是制定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规范,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四是积极推进政民互动,扩大公众参与。

  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