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09 来源:信阳市政府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yang.gov.cn/)上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信阳市新五大道行政办公区,邮编:464000,电话:0376-6366235,电子邮箱:szfwz@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我市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领域,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全面推进我市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信阳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常务副市长工作分工,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制定印发了《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信政办〔2017〕54号)和《信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政办〔2017〕70号),对全市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工作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是加强预期引导。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进行公开公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工作、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有关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切实增强决策透明度,正确引导公众的认识判断,解释说明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舆情的收集研判,针对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解释疑惑,澄清事实。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4000余条,通过发布重大决策听证6条、重要事项公示100余条、重点工作通报数十条。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通过定期深入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加大小微企业、农资销售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力求优惠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公开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信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省、市关于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价格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让政府收费项目一览无余。全年共发布信息200余条。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对市政等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的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进行公开。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PPP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等信息,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是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建立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承接、取消、调整和明确行政审批事项(权限)均及时调整更新。对市县两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信阳市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面清理各县区和各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全面梳理随机抽查事项,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74项。三是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制定下发《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17〕54号),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及政务大厅和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梳理本级重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为推进市、县、乡三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推进政策性文件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法规、规章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五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财政资金”栏目,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对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和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各预算单位在财政部门批复20日内向社会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招商“四库”,及时发布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等政策及执行情况。二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专栏,督促指导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相关信息公开。三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定期发布价格等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推动相关局委做好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结果公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是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扶贫项目进展等信息进行公开,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全年共发布扶贫信息1365条。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要求对新增、停保对象、救助人员名单,救助金额等信息每月均在全市各村委会及乡镇的公示栏进行公示,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社会救助”栏目,加大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环境保护”专栏,对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进展、成效和区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以及“河长制”工作等信息进行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四是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食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公共服务”栏目,严格按照要求,在招考办、学校张贴公示国家、省、市招生政策、文件以及各类高校招生简章等,对一些重点审核信息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大力做好热点问题公开,对教育收费、学校招生、农民工子女读书、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等问题,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并每月更新,确保让群众及时了解;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板及宣传册做好医院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并指导区域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对辖区内疫情信息及时上报,协助市卫计委网站向社会发布全省、全市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做好传染病防控信息发布。利用政府网站及微信等将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医疗服务指南、卫计信息动态等等与百姓相关的政策信息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布公开;对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一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征地等信息公开,并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公共资源配置”栏目进行公开。坚持“公开摇号、顺序选房”制度,全面做到分配政策、分配程序、摇号房源、配租配售对象、摇号过程、摇号结果“六公开”。按照相关政策、法规,2017年开展了我市原明港明毛铁路火车站小区保障性住房摇号工作,通过公开摇号预分配保障性住房41套。二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有关信息,并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并在市政府门户网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14个栏目集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严格落实上级相关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审核规定,把信息公开审核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会议办理程序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专题公开栏目,用于公开市政府形成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并按照要求将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全年公开信息500余条。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对市政府门户网进行了改版升级,最大限度提高市政府门户网的运行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工作。转发了《河南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导。为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制定了《信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并于2017年11月下旬,由市政府办公室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志带领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和政务信息化科的负责同志,于对全市9个县区、6个管理区开发区进行了逐一实地督导,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强化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均积极主动公开。完善了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制度,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同时,积极督促全市各县区和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规范发布信息,及时更新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公开。2017年度,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6613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903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30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358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327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6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33件,网络申请117件,信函申请136件,均按《条例》要求进行了办理。

  2017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全市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数量为2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5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3件。行政诉讼数量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9件,其他情形2件。收到举报投诉24件。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09个,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334个,市政府各部门75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58个,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282个,市政府各部门76个。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474人,其中,专职人员410人,兼职人员1064人。在全部人员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1261人,专职人员315人,兼职人员946人;市政府各部门213人,专职人员75人,兼职人员138人。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75.41万元,其中,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54.91万元,市政府各部门20.5万元。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

  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学习不全面、不深入,对涉及到社会稳定的敏感信息把握不够准确,存在信息公开不够规范问题;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2018年,我市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四是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五是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

  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