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公安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09 来源:省公安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河南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省公安厅”网站(www.henang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公安厅警令部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9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5881020,传真:0371-6588102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公安厅按照《条例》规定,通过各类平台、途径主动公开或主动回应信息9402余条(网站720条,微博5926条,微信1126条,其他163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并对涉及公安厅的27件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其中继续有效23件,修订2件,废止2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省公安厅共受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6件。其中:信件邮寄受理106件,通过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110件。按照《条例》规定公开范围,可以公开20件,部分公开3件,不同意公开88件(涉及国家秘密3件,涉及个人隐私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8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7件,受理申请已全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办理完毕。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38起。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6起,责令履职1起,撤销并责令履职1起。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8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情形。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省公安厅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28次,主要负责同志共接受媒体采访2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8615余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210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7年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缺少专职人员,目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兼职人员,很难做到两者兼顾;二是公安厅门户网站的个别栏目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省公安厅将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对策,切实改进方法,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附件:河南省公安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