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09 来源:省地税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 7年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网站(www.ha-l-tax.gov.cn)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农业路东3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806571,电子信箱:hnds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河南地税按照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工的通知》和《2017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紧密结合地税业务特点,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落实工作制度,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系统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3340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996件,制发规范性文件3704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75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96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43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98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2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8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07次。

  在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以下工作。

  (一)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公开情况。网户网站法规库与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法规库同步更新,及时发布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同步解读最新税收法规政策。通过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和《河南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依托河南省地税局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和微博,全方位宣传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社保费征收、环保税政策及落实等情况。

  (二)税收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及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推进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公开工作。

  (三)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公开情况。依托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开设税收宣传专题等方式。规范《办税公开指南》公开,明确各事项的办理主体、办理条件、受理部门、需提交的资料、办理期限、办结告知方式、相关依据及申请表式等信息,梳理常用公开电话,复核表证单书和涉税软件下载,公开马上就办制度、即办和限办事项,并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状态及结果的网上查询、微信实时提醒服务,纳税人体验度进一步提升。

  (四)税收收入公开情况。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按季度、分税种向社会发布全省地税收入情况。

  (五)纳税信用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公开情况。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税收征信系统,认真组织纳税信用等级评选,及时公布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017年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名单。2017年,共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37条,对当事人实施惩戒措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六)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情况。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公开等要求。在中国政府采购网、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

  (七)干部队伍建设公开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领导班子个人信息及人事任免信息。2017年更新维护领导班子信息4条(次),向社会公布重大人事任免信息53条。招考录用公务员信息按程序均在网上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八)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情况。在全省各办税服务厅设立投诉意见箱,在媒体公开政风行风投诉电话,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开设纳税服务、税务干部违法违纪和局长信箱,畅通社会公众监督渠道,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河南地税共收到申请76件,其中:当面申请9件,网上申请45件,信函申请22件,全部按时办结。共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6件,其中:已主动公开1件,依申请全部公开8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33件,其设计商业秘密6件,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是条列所指政府信息2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4件,均已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河南地税在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突出表现为:公开内容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时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方面对热点问题的政策把握、公开渠道的多样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把握上需进一步提升。

  2018年,我们将围绕信息公开重点,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规范;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增进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河南地税。

  附件:河南省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谢白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