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09 来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指标统计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电子邮箱:hnsrst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透明度,切实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拓展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大厅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文件发布,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对厅网站政策法规、机构概况等栏目进行改版,细化栏目分类,优化页面显示,方便公众查阅。制作了“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提案办理公开”“人社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专栏”“河南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等15个专题专栏,对相关信息集中公开。二是加大政策文件解读和宣传力度。统筹运用厅网站政策解读专栏、组织媒体采访、接受在线访谈、召开新闻通气会等形式对我厅出台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努力扩大政策解读的传播范围和受众面。围绕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医保整合、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职称改革等热点工作,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积极接受媒体采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结合“春风行动”、“圆梦中原—赴京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12333咨询日、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等重大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形成了政策宣传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2017年,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00余次,召开新闻通气会4场,各级媒体登载有关我省人社工作的信息3000余篇。三是新媒体运行平稳。通过“河南人社” APP同步厅门户网站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600余条,方便公众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河南省人社厅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与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公开人社系统政策法规、热点政务、业务指南、公告信息等内容,积极推行网上预约、网上审批、联审联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截止2017年底,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达50万余人次,持续关注人数达1.6万余人。

  (二)打造阳光政务,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政务平台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一是公开权责服清单。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压缩权力事项。梳理编制了我厅的权责服清单,已在厅网站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二是推进阳光政务系统网上大厅与河南政务服务网系统对接。目前,我厅44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并全部实现网上在线办理和全过程监察;97项发布类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省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的各项信息要素在网上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办理。三是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服务和管理能力,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省159个县(市、区)经办机构都设立了服务平台,2114个乡镇(街道)中有1268个设立服务平台,基层群众享受到人社公共服务“四个不出村”(参保登记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四是积极推进“五险合一”。积极推进全省市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整合,努力为群众打造优质、高效、统一、便捷的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全省社保经办服务效能。

  (三)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强化厅网站厅长信箱、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交流功能,接受群众建言献策,及时回应重大舆情,实现了公开与反馈的双向互动。一是认真办理网民留言。建立健全认领交办机制、审核把关机制、限时办结机制和分析通报机制建设,人民网、省政府网网民留言通过OA办公系统转办,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办理质量。2017年,我厅共办理网民留言2836条(厅长信箱留言2317条、省政府网留言433条、人民网留言86条)。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处置。创新舆情监测方式,强化舆情监测,依托专业机构力量,对我省人社领域舆情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建立舆情处理工作机制,强化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回应处理重大舆情,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引导舆论,有效避免了网络舆情的蔓延、发酵,确保了舆情的总体平稳。三是强化12333咨询服务作用。完成省本级12333电话咨询服务实体化建设,组建了咨询员队伍,向公众提供人社业务电话咨询服务。2017年7月20日省本级12333开始运行以来,共接听群众来电15621条,处理回复非工作日留言973条,做到了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话说居民养老保险”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就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政策及经办业务对咨询群众进行详细解答,宣传成果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规范性政策文件及一般政务信息317条。

  (一)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涉及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均在厅网站和河南就业网公开,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使公众对就业创业政策应享尽知。提请省政府出台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厅出台了贯彻落实该《意见》的文件。联合省教育厅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明确提出23条政策措施,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同比不降低。联合省财政厅修订出台《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各项补贴补助资金落实到位。推进2017年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设“政府购岗”专栏,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对2017年我省“政府购岗”聘用的955名人员名单、获得求职创业补贴资助的51所省属高校13688名毕业生名单、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名单、第三批15家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名单等信息在规定范围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推动落实创业政策。推进全省公共就业信息联网,做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圆梦中原”赴京招聘、就业服务月、“豫创天下”创业大赛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宣传工作,促进线上线下有效对接,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900多场,提供岗位185万多个,帮助54.7万人实现就业。通过厅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全省才市分析报告,全面反映人才市场供需情况,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二是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认真落实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2017年8月份在厅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对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待遇支付、基金收支结余等信息进行了公开。3月份,通过省社会保障局网站对2016年全省社会保险工作情况进行披露,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助力“三降一补”,连续三年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全年为用人单位再减负10亿元以上,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扎实推进惠民利民信息公开。及时通过网络、公共新闻媒体等渠道对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等社会保险待遇调整以及新的医保药品目录等信息进行了公开,保障了参保群众的知情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提高146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月计发标准提高到80元,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增加96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公开了新的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数量增幅超过20%。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要求,在厅网站设置了“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专栏,对政策文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梳理制作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主要惠民政策一览表,方便群众查询。

  (三)积极推进人事人才信息公开。重点对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等工作进行了公开。推行“阳光考录”,在厅网站及时公开了2017年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全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全省公安机关统一招录人民警察公告,对2016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2017年,厅网站共公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76则,公示信息102则。完善提升军转干部“阳光安置”,在厅网站公布河南省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有关政策问答两则,为广大军转干部提供政策指导。组织实施2017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对相关信息通过厅网站“三支一扶”专栏进行了发布,圆满完成全省800名三支一扶大学生的选拔招募任务。通过河南人事考试网向社会公开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信息,职称考试、评审相关信息通过河南职称网进行了公布。升级完善河南省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增加证书信息查询与验证、职称政策查询、办事流程查询、省直事业单位结构比例审核结果公示、评审结果公示及未通过原因查询、职称评审材料网上申报等内容,通过河南职称网可进行查询。

  (四)其他方面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厅务会决策事项公开。凡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监督和参与的决策,第一时间在厅网站“工作动态”栏目予以公开。公开了我厅召开的厅务会16次,内容涉及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等。二是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随机抽查,并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布抽查对象、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情况及评价结果。落实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对全省237家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单位予以公示。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布了17起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案件。深入开展人力资源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我省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三是预决算信息公开。2017年2月,在厅网站公开了《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预算公开说明》,内容包括厅机构概况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9月,在厅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详细介绍了我厅主要职能、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2016年度部分决算情况说明,“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都详列其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我厅近年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增加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由专人负责受理群众来信、网络或现场公开信息申请,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8件,全部按要求办结,出具告知书166份,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落实国务院相关规定,全年未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诉讼案件8件、行政复议案件16件,均未被复议机关撤销和法院判决败诉。

  六、存在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帮助指导下,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还存在公开理念不够先进、政策公开与解读一体化不到位、平台建设智能化不足等问题。

  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时,密切跟踪收集重要政策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及时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推进人社领域政策“公开、解读、回应”三位一体。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提高服务效能。以便民为本为设计理念对厅网站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附件: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